D是dimension,視野的意思,
這裡延伸解釋為意識次元,
人的意識次元全部有7個,
1D到7D。

1D是原始意識。
就是動物的意識、植物的意識,簡單地說,是指無意識。

2D是人性意識。
是由無意識所形成的一種模式,一種無意識地彼此認同的模式。

3D是靈性意識。
3D是因在1D無意識及2D的集體意識中已經活得厭煩,開始想要看清楚,稱之為靈性意識。內心會昇起「人生真的只是如此而已嗎?」的疑問,不想同流合污、也不願去自殺,所以打開眼睛開始去看一看,這一切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不想再人云亦云,保持客觀抽離的觀照在那兒。

4D宇宙意識。
當你持續在3D意識觀照著,看久了你會發現,你和整個存在、天地、宇宙,一直是一個整體,你會看見-活著時和存在是一個,死了以後也和存在是一個整體,這是真理,你不管心情好不好,你有意識或無意識,這個事實是沒有辦法改變的。

5D本質意識。
在宇宙意識裡面,因為你是有意識的,可以去覺察到這個宇宙意識,所以本質意識還在宇宙意識之前。你是一個意識者,你是一個意識的單位,而這一單位,祂沒有任何色彩。整個宇宙中最本質的是什麼?最本質的便是「空」,空,所以有空性,而我們的本質意識,祂是空,祂最強大的是空性。

6D呢?願力意識。
6D是一個最後的總檢驗,你的1D、2D、3D、4D、5D,來到6D,透過迴向給這個世界,來檢驗你的1D到5D健不健康、成不成熟,有沒有來去自如。

7D呢?Nothing,沒事。
剩下來的都你家的事,我家沒事,我們家已燃燒殆盡,從1D到6D已經燒得乾乾淨淨,連個灰燼都沒有了。祂是生之為人最終極的成就,這種成就跟別人沒有關係,只跟自己有關係,跟天地有關係
無所謂了……全部都無所謂了

這便是意識由1D到7D的一個旅程。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