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在平常的工作生活裡,是不是總給自己設限?設限後就創造出自己的壓力,然後跟自己說 : 一定要參加薌的活動,起碼可以紓壓!生命裡百千萬種的可能性都被限制住,你們已經活在棺材裡了,這是一種新的業障輪迴,生命應該要隨時都可以梭哈的!玩都來不及了還紓壓?!

這就是因為你們的意識不靈活!這樣在21世紀怎麼適應呢?我常是處在一種「我沒耍你就不錯了」的心情,所以你們認為我裡面會是什麼樣的狀態?是一種從容和淡定!前提是我跟自己的意識狀態很親密,沒有也不必設限。

譬如我來這邊上課,不需要設限說一定要上得如何如何……,那些已經過時了!那是一種虛假,我今天只是來這邊讓我自己快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啊!這人生抓在我的手上啊!我的課怎麼上也不至於離譜到哪裡去,對不對?我們一般上課都會準備嘛!只要有準備隨便上也可以上得很好啊!

所以,你們對自己的人生,在每一個當下,不要搞得像神經病。舉個實例,前兩天一大早我到埔里,常跟一位長相憨憨的、生意頭腦卻很好的歐巴桑買百香果,她的百香果長得很原始,我每次都跟她買好幾包,跟她逐漸熟起來,那天問她 :「今天這一包賣多少錢?」因為每次的價格都不一樣,有時候一包兩百塊,有時候只要五十塊。
她回說:「今天這一包一百。」
我再問:「為什麼你的百香果價錢都不一樣?」
她看了我一眼,用不屑的眼神說:「你好笨喔!」她竟然直接跟我講你好笨!可是我當下完全臣服,因為她的表情是那麼確定,我整個人也都確定了。

她接著說 :「這包是今天早上摘的,就賣兩百塊啊!你看,這包都有皺紋,快要枯萎了,所以就賣五十塊,懂嗎?」

你們聽我這樣說有沒有舒服一點?笨的空間非常大,在這個空間裡每一個人都平等,像我就很珍惜這個笨的機會,我不只是買到百香果,還買到一種感覺。可是這種感覺你們很唾棄,不要以為你們在我前面笨得那麼完整,就好像很受傷,你們難道不覺得在我前面可以笨得很幸福嗎?可是每一個卻都笨得疵牙裂嘴、抵死不從。

為什麼我可以這樣御駕我的意識?因為我有很安定的觀照能力,內在有一個很不費力氣的觀照。

我們都有過這種經驗,在黑嘛漆漆的地方,因為看不到路所以害怕;如果我們可以看得到路就不怕了,對不對?人的模式就是這樣,你只要看得到就不怕。因此,你對於你的狀態,如果都可以維持著觀照,對自己的狀態沒有設限,堅持「我今天一定要打全壘打」或者「我現在一定要怎麼樣……」,沒有這些設限的話,那是不是本性?是不是就有空性?是不是就可以看見道性了?因為有觀照在。

但是平常你們有在用嗎?你們用框架比較多,還是用觀照多?你們可能會背誦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可是你們有在觀嗎?你的觀有觀到自在嗎?自在就是「親密和諧舒服自然」。

沒有觀,不要談自在;觀如果不是自在的,就不是「觀自在」,觀如果自在才叫作「觀自在」。觀自在,才能夠進一步做菩薩,一個人沒有觀自在的能力,他不可能會是菩薩,看到他就倒楣了啊!不是這樣嗎?你看到一個不起眼的人,從他身上看到觀自在,有觀,而且可以跟自在連線,那個人氣質絕對不一樣,甚至他一開口,你會有一種微微地震的感覺,會被他撼動,他做哪一行都不重要,他是不是6D戰士(註)也不重要,他的存在就是6D,這就叫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密多」的「行」是行動、落實,「深」是實證,所以「行深」就是透過行動,而生出一種很有深度、務實的實證,這個實證本身是有深度的,透過行動去實證出來什麼波羅密……,直接說鳳梨就好!那顆鳳梨就是至高無上的智慧。因為有觀、又自在,又是個菩薩,所以可以透過行動去實證甚深大智慧,這叫做「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

你看這裡面有哪一個部分是名詞或形容詞?全部是動詞!這才叫作般若心經。般若心經第一句話如果沒有弄對,後面都是謊話。你聽過有人這樣解釋般若心經嗎?

沒有觀,你要怎麼自在?有觀,才可以看到我們到底有沒有放下,對不對?那個觀是執著還是放下?觀是放下的,不是握在手裡的;握在手裡的叫作綁架,「綁架菩薩行深波羅密」,這是要怎麼玩啦?自在一定是放下、放鬆的嘛!意識沒有設限的!誰規定你意識一定要設限啦?你就觀照到「我的意識是海闊天空的,所以我就是一個菩薩,所以我當下的行為就可以去印證甚深的大智慧,所以我就看見五蘊皆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心經最重要的是前面那幾個字,連波羅密多都可以叫鳳梨就好,觀自在菩薩撿到那顆有機的鳳梨!講白一點,就是從容淡定、無欲則剛,這樣了解嗎?所以觀照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計較觀照的品質是否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當下就是永恆了嘛!這樣會不會計較了?!  敢不敢這樣計較?!

進一步講,我們玩九印的時候,紓壓只是副作用,最大的作用其實是觀自在。好比說罡健營的時候我們玩蘇菲旋轉,到底裡面在玩什麼?其實就是比較高難度的觀自在嘛,轉完後躺下來,那個是沒有難度的觀自在,怎麼玩都是在觀自在而已嘛!只要你願意去練習觀自在,你就是菩薩了!菩薩不是對別人,而是對你自己!你對你自己都沒有觀自在,要講什麼對別人觀自在?還不就只是面子!面子是說謊不是菩薩,菩薩是觀自在,你如果觀自在就是菩薩,因為你存在性本身的作用就是燈光!

~薌

(節錄自20151121高雄中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