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提「靈修倫理」?關於這個靈修的事情,我若教不好,大家聽不懂,這些還算小事;最糟糕的是裡頭的倫理道德亂掉,變成病態互依,就沒有意義了。

今天講兩個故事,用講故事的方式比較好吸收。

先講釋迦摩尼佛,他還沒有修行前,應有盡有,除了本性之外,其他要什麼有什麼。有一天,他看到人會生病、會死,他開始懷疑,他基於身為王子的責任感,可是他對這些東西搞不清楚,他的人民怎麼辦。這是倫理、是良知在說話:「我的人民會死、會生病,我即將要當他們的王,我卻不知道他們的生病、死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情,我怎麼處理?」

我看歷史記載,他當初開始修行是為了這個,不是為了成佛。他根本沒有想要成佛,只想著至少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國王,但真的是用功,所以一頭栽進去就發現,他不成佛怎麼當國王?他更沒有想到他成佛之後,根本就不需要當別人的國王,他當自己的國王,就可以當整個存在的國王-他是正確的。

可是他疏忽了一個地方,就是身體,我舉證說明為什麼他疏忽了身體。他苦修了六年,最後來到小河邊,掙扎地過了河,過河後剛好有位牧羊女看他可憐,就擠了一點羊奶給他喝。這部份你們注意到了沒有?那羊奶一喝下去,他整個人就放鬆了;那個時候如果沒有喝羊奶,後面的發展就不一定了。

當時,他所有的能量都被抽到上面(靈性)來觀照、思辨,在另一極的物質性上極度的匱乏,身體已經拉警報,連要過河都差點過不了,這時候喝下新鮮的羊奶,補充到蛋白質;那羊奶一滴抵得上一百滴,因為那時候佛陀身體的吸收能力超棒。羊奶喝進佛陀身體跟進到你們裡面去的作用完全不同,那個片刻羊奶的作用價值連城,不是錢買得到的。

佛陀因為喝了羊奶,所以他在樹底下就成道涅槃了,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然而佛陀後來講經說法的四十九年裡,忽略當初這羊奶在他身體裡面的作用,也就是說他忽略了身體是修行上絕對的第一步,而直接從心智層面下手,造成整個地球文明的踩空。至少大部分東方世界信仰佛教的人在這裡踩空了,除了中國道家系統之外全部都踩空。我的修行到後面,很多地方都回歸道家理論,不是我相信道家,而是我實證出來的結果跟道家理論是一致的。

因為佛陀把身體的重要性忽略掉,所有人都跟著忽略掉,別看這沒有什麼,我講的「重力反力」佛陀從來沒有提過,連奧修也只是點一下就過去了。沒有「重力反力」,就像蓋房子下面沒有挖地基。

如果我們每個人是一座大樓,大樓要能蓋得漂亮,怎麼開始?就是地基得要挖下去。沒有下面那些基礎,上面的都不算數,隨便一個地震就垮了,颱風大一點也會吹歪,這就是基礎的東西,更何況基礎的東西裡面還有更基礎的,就是倫理。

前面講佛陀,後面要來講我自己,我不是拿佛陀來跟我比較,不要誤會了。
我想到的是四樣東西「名、利、情、慾」-我修行的四根柱子,這也是我們自己這棟大樓的四根柱子。我相信人從小就被灌輸了這些觀念,本能上也需要這些。

「名」在小的層面是指被認同、被肯定;大一點的是指權勢,對不對?「利」就是錢嘛。
「情」有親情、友情、愛情,就是關係。
「慾」是各式各樣的慾望,很動物性、跟亢達里尼(生命能量)有關的,例如佔有慾、性慾等等。

有了這四根柱子才能談「慈悲」。我的修行跑不掉這四根柱子,我一直都在這四根柱子裡面挫敗,怎麼努力都挫敗。對自己有期許的人一定是這樣子的,感覺對了就一直往那裏走,這是人之常情啊!可是時間一久我會看,為什麼這四根柱子始終沒有辦法如願?我透過修行的整個過程不斷地檢查,從各個系統不斷地檢驗,最後我找到的答案,是在「重力反力」上面。

「名利情慾」四根柱子的重力反力,我不知道的話,這「名利情慾」就不存在,因為跟我沒有任何關係;就像蓋房子,我都沒有挖地基就拼命蓋這棟房子,隨便來個地震、颱風,這個房子就不算數了。

所以講到關於修行,我都是毫不留情面的,講到基礎的地方,沒什麼好商量的,為什麼?因為大家都還迷信地面上所看到的,我已經不在乎那邊,我關切的是地底下的。

不懂的話,去問日本種有機蘋果的木村先生。我講過這個故事,木村先生種的有機蘋果從樹上摘下來放兩年都不會爛,只會一直縮小,不是因為用了防腐劑,而是本身生命力使然,蘋果只會因為脫水慢慢縮小,不會壞掉,這多恐怖!

那位木村先生當年要實行自然農法種有機蘋果,搞了六年沒有成果,絕望到想上吊。他要上吊的時候,繩子沒拋上樹卻掉到山谷下,下去找繩子時,看到在月光下有棵樹怎麼長得這麼好!他趴到樹底下,發現底下的泥土才是關鍵!原來自然農法的關鍵是土壤,在「地底下、而不是地上」。樹沒有辦法應付病蟲害是因為根不夠強壯,也就是說,地底下的根不夠強壯,所以地面上的發展禁不起大自然的考驗。

從此之後他眼光都放在土壤及根部了,長出來的蘋果樹不需要任何作為,地上面的自然會和諧;當我的「根-重力反力」絕對「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時候,「名利情慾」不但自動到位,而且自然和諧,不需要噴灑農藥,不需要施肥,什麼都不需要。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