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基本上是兩個東西,一個覺知到你當下的重力,舉手投足行住坐卧,都在重力跟反力之間進行,這個合乎實相,覺知到重力反力,這要從罡講起。

我們來看「罡」是甚麼? 試著從中國造字的外型去想像,四正,意味著你跟地心引力,跟天地的關係非常好。

罡,是身心靈和地心引力的親密互動,是你活在肉身體裡面的義務,也是你對自己的責任。有罡,你存在性的品質就是不一樣。

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時當分母,你的罡當分子,就看分子是大還是小,有罡的能力,就有一個宏觀就可以來去自如。

第二個是覺知到自我,把自我放下。

自我就是我們幼稚的人格,就是正知正見的相反。我們差不多都活在非正知正見之下,因為我們裏面輸入的程式是錯誤的。要怎麼放掉幼稚的人格?覺知它,不批判它,甚至跟它很親密,超級和諧的。

放掉它,不是說把它砍掉,就像我們在課程裏面體會到的,是跟它很親密和諧,允許它,透過允許它,它會自然剝落,非常人性化而且神性化的,我自己就是這樣慢慢放下了。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