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x空性=靈性

空性是靈性的本質,為什麼靈性的本質是空性?

我們先講什麼是靈性,簡單地說,就是在人生旅途上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情況,你裡面有一個東西不會入戲、不會隨著外面人事物整個賠下去,也就是再怎麼糟糕的情況下,你裡面有一個東西是不會受影響的,那個東西叫靈性!

譬如說,那邊有一堆人死光了,而那些人跟你沒有關係,你會哭嗎?如果那邊死的那堆人剛好都是你的家人,你會不會哭?你會哭!那為什麼那堆跟你沒有關係的人死了你不會哭呢?你為什麼不受影響呢?因為「認同」,你是受到認同或不認同而影響。

我們裡面有一個不會入戲、不會隨便認同的東西,不會因為自己的價值觀而輕易認同外面人事物,我們會認同是因為有我們的價值觀在左右,端看它的價值高或價值低,通常價值低的不認同,價值高的就很認同。

但是「靈性」不會因為這個認同或不認同而有所改變,這就是所謂的靈性!形容一個人「老神在在」或「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即是此意。
我們裡面有一個不會晃動的東西,表面可以演戲,可是從靈性的窗口,靈魂由那個窗看出去,在窗裡面的觀照是不會晃動的,不管外面怎麼樣變,裡面那個觀照不會晃動。

觀照不拘泥於任何形式,靈性是不拘泥於形式的,因為不拘泥於形式,所以靈性的本質就是空性。空性不受任何侷限!祂就在那裡,可是你卻拿祂沒轍,你裝模作樣祂也不會多一點;你不裝模作樣,祂反而是好好地在哪裡,所以靈性的本質是空性。

空性=時間×空間×可能性

我說,當你的本性OK了,空性一定要出來!

什麼叫空性要出來?意思是你不要那麼小鼻子小眼睛,你的性格缺點和性格優點在整個存在裡面根本只像鼻屎般大小,因為他們剛好是你的性格缺點和你的性格優點,所以你會認為他們是具體存在的,可是對整個天地而言,那個東西幾近於不存在,是不是?!

如果又跟空性比較起來呢?空性是無限大跟無限小,因為時間x空間=宇宙,再乘上祂的可能性,祂的變化可以極大極小,是無窮盡的,這就是我們靈性的本質,如果你的本性碰上空性會怎樣?這個本性就解脫了,變成一種創造力!所以我說本性x空性=靈性。

有些人知道要觀照了,可是觀照得很嚴肅,沒有創造力,我說那叫戲子。俗話說「婊子無情,戲子無義」,除了有靈性的人之外世界上只有兩種人,性格缺點跟性格優點剛好一個婊子一個戲子,這樣夠一針見血吧?

前面說的都是靈修最基本的道理,你的本性一定要和諧,你的本性若一天到晚打架,還靈什麼修?!一點都不靈嘛!大部分時候只是你裡面的行跟不行在打架而已,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你放眼看看,有哪個人裡面不打架的?!當你懂了這個道理,就不會一天到晚在內在跟自己抗爭,當你不需要總是內鬥的時候,是不是創造力比較有可能發揮了?!就可以一致往外了。

我們內在有座山頂很高,那是靈性,你站在靈性山頭看下去,看你本性裡面的性格缺點跟性格優點,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嘛!當你說出「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這句話時,請問這句話本身是不是就是空性?所以你的本性要乘上空性。
你的本性跟空性乘不起來,別談靈修了,靈修很重要的一堂課就是本性跟空性要乘在一起,你本性裡面的性格缺點跟性格優點若兜不好,你沒有資格談靈修。其實那些都只是我們的好惡,是我們的價值觀隨著不同時間、空間、環境變化在作祟,可是你還是你啊!

你有沒有看出來那些都只是耍把戲而已?!當你覺得有道理就振振有辭,你覺得沒道理就很沒精神,是不是沒事找事?!這就是沒有空性、沒有靈性。懂得看的話,你去到哪裡都一樣,千變萬變但這個觀照的人不變!得又如何?失又如何?好又如何?壞又如何?但是這個靈性不變,才是了不起的!

所以啊,本性x空性=靈性,有了靈性之後,如果又能夠隨著不同時代、人文變化而因應,那就是——

靈性x時代人文x天地節氣=道性

你的靈性有了道性,便叫做道行情!意思是你的行情越來越好。很多人認為自己的靈性乘上空性已經很厲害了,但是跟道性沒有接軌,那叫沒行情,修得很好可是沒有行情,聽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很傷感?

你到底活在什麼層級裡?如果你還只活在「性格缺點跟性格優點兜不好」的層級裡,度量請大一點!在這個點上沒有人能夠幫你!可是你若弄得好,再乘上空性,那就不一樣了!像我這樣信手拈來,怎麼講都是我有道理,台下的人聽得直點頭,就是乘上道行情~因為我講的都是千真萬確的。

道性是幹什麼用的?靈性x時代人文x天地節氣要幹什麼?只是為了行情好嗎?行情到底什麼意思?行情好是為了讓你如願的!

靈修不外乎是為了了自己的心願,前面講的都是必備條件,擁有這些必備條件(本性、靈性、道性)之後呢?你如願了沒有?因此這些必備條件是你的載具,你的交通工具,讓你這輩子從出生到死亡可以甘願的工具。

本性讓你裡面已輸入的程式彼此之間和平相處,不要吵架,如果你裡面的程式跟程式一天到晚在吵架,你要怎麼用你這部「電腦」? 如果不吵架了,又可以連上空性的網路,下載一些智慧,然後再看看現在的市場行情如何……

這一切,都是為了你這一生的心願!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