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繼續來看這兩個圖,這兩個圖差很遠。右圖簡單來說就是不知為何而戰,所以裡面才會是倥性。從我的眼光看過去,世界上的人這裡面都倥倥,他設定的目標、設定的理想是不堪一擊的,因為他設定的目標不是他的心靈願景。

什麼是心靈願景?就是他的靈魂殘夢。我們人最原始的動能,是來自於我們的靈魂殘夢,就是我們的靈魂、靈性累世裡面覺得遺憾的那一塊。心理學裡面講的潛意識其實就是這一塊,那個驅動的力量,尤其是和愛相關的部分。

事實上,不可能有任何一個人真正在愛上面獲得滿足的,因為愛的層級太多了。好比講電影「屍速列車」裡面,那個正妹跟帥哥之間的愛,不堪一擊,隨便一個殭屍病毒,她回頭就咬了。現實生活上也是這樣子的,你們有看過哪一個家裡面夫妻是真正相愛的?我們都心知肚明,為了一點芝麻綠豆的事情,爭執不休;或是該要承認已經不相愛了卻不承認,這些是倥性(註)

為什麼有倥性?
因為他沒有對上他的靈魂殘夢,沒有設定他的心靈願景,就像是船沒有被纜繩繫在碼頭一樣,他的主體價值是隨波逐流的。時尚風怎麼吹,社會集體意識認定的價值感是怎麼一回事,他就是隨著飄而已,可是這樣飄的話,他永遠碰不到他真正的愛,尤其是靈性的愛。男女之間的情愛,永恆的不可靠,因為那是一種需求,那不是愛;但是男女之間的情誼,真正的情誼,永恆的可靠。那個情誼是建立在哪裡?建立在心靈願景上,所以絕對的可靠。

當然這些東西要放大來說,不是那麼簡單的;那得要很專注在像是「淬煉-大班」那樣的條件之中,慢慢地跟你說,你才能夠建立這種概念,在這裡我主要要講那種悾性的狀態是生不如死。

你們很多人參加我的活動,在活動裡經歷強度淨化的過程,這個過程是我實際的努力、操練、實戰許久,才有這樣的一個純熟度;活動中跟你們談笑風生,可是裡面的作用是非常驚人的。你們剛剛進到靜默的時候,幾乎都昏到要眩掉,把你們推到那裡去,所以在靜默中你們的清楚度會翻轉上來。

只是,弄乾淨又怎樣?你這艘船沒有繫在碼頭上,你沒有心靈願景,等一下回家就泡湯啦!不信你等下開始計時,搞不好上了捷運你就被捷運內人潮的意識波淹沒了!在這裡是因為活動後每個人狀況都差不多,我們的意識波高度很高,等一下你去到捷運上面,意識波既複雜又低的時候,你這個高度立刻不見,因為你沒有一個錨、一條纜繩把你的船給繫住。

如果你是從你的心靈願景看「屍速列車」的話,「屍速列車」是在供養你的,你就會從中看到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再加分的;而不是在看到殭屍那一瞬間,自己的能量被拉走,這一來一去天差地別。

我要趁現在這個時候跟你們說,如果你們喜歡一直做白功——髒了、污染了、來這邊淨化、然後再回去,那是你們的權利;但是我一定會弄出有心靈願景的人,因為這是我的良知,我必須這樣對待你們,我能到達這個高度,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我不能說我到這個高度,然後我用那個高度對待你們,那沒有意思,你們只是在這邊輪迴而已,一次一次地來淨化,然後呢?有什麼了不起的意義嗎?只是在羞辱你們而已,然後我踩在你們的靈性上面自大,這不是我們的情誼,我不做這種事情。

所以每一次你們活動後狀況很好時,我一定會跟你們講這些東西,你們聽不聽是你們的權利,但是我一定要講給你們聽,我一定要鼓勵你們,因為我不可能有別的選擇,我自己已經做到了,就不可能會跟你們撒謊。

你們一定要找到你們的心靈願景,這一切才會有意義。你是為了這個而戰的,為了這個而奮鬥的,這就是你對你自己的愛,這就是你對人世間的愛,這就是永恆的愛,要不然有什麼意義呢?成又如何、敗又如何、得又如何、失又如何?那些東西都是很快來,很快又去的。如果要像鴕鳥一樣,裡面塞滿倥性,我的課上再多,你只是不斷打自己的臉而已,因為你知道那種靈性層級,你是在羞辱你自己!所以勇敢一點,不要去做那種事情,去對出來你的心靈願景!

什麼是心靈願景?很簡單,就是你性格裡面的缺點跟優點,一交叉比對,你就知道這輩子最渴望要做的是什麼,你渴望的那個事情一定跟愛有關係,就是這麼簡單。然後左圖這邊你就可以運轉了,並不是說你的心靈願景達成了,你才成功……不是!當空性的愛開始運轉時,你就已經在終點上了。

在這種情況下來參加我的活動,你會覺得非常有尊嚴,你會覺得跟我是平起平坐的,我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只是早你走一步而已。當有一天,你的能力到我這個程度的時候,你的發光發亮絕對不會輸給我,因為你的心靈願景跟我的心靈願景的本質絕對平等,沒有誰比誰了不起。

當你開始想要成為觀照者的時候,發生了什麼?
你的空間是不是出來了?
你的肚量是不是出來了?
你的格局是不是出來了?
你的尊嚴是不是出來了?

這些東西本來就在的,但是你不在乎它,當你從「圓滿的殭屍夢」醒過來時,你就會想要成為觀照者。當你成為觀照者的時候,我剛才講的那些尊嚴等等,就統統出來了。

然後呢?接著會發生什麼事情?你一定會變成落水狗,人人喊打。以前你可以為所欲為啊,”殭屍”就像大尾鱸鰻一樣:「今天咬不到你,沒關係,改天我從後面咬你。」一定是這樣子的,小人詭計會不斷出來,每一個人都一樣很會精算,但是算來算去都是自己倒霉。所以當觀照者出來以後,他就再也不敢那麼囂張啦!我們看看這時候發生什麼事,請問,那個觀照者會不會是他的心靈願景?一定是扣在一起的嘛,你有一個很清醒的觀照在那裡,那個不就是你的心靈願景嗎?你的心靈願景可以說是OOO,可是那個OOO的核心就是你的眼光,就是你的觀照,這是一體兩面的,一個是從宇宙的終點看,一個是從宇宙的中心看,不外乎就是這樣子。

當其他的”殭屍”欺負你的時候,你會怎樣?因為你有觀照,有心靈願景在,你便具有一個和你心靈願景相同強度的免疫力。要不然你看我做這個工作,我怎麼活過來的?我一天到晚都在吃”殭屍”不要的那些垃圾耶!你們在做活動的時候,我一直都在吸這些氣耶!你們有當教練的人知道的,回去以後那是什麼滋味!活動做得越好,回去後的睡眠沒有品質可言啦!
你們舒服、輕鬆了,我那個時候怎麼辦?可是因為那是我的心靈願景,我很甘願,所以免疫力就越來越強 。這個免疫力是什麼意思?就是虔誠,那是一種尊嚴——靈魂的尊嚴。我曾經這樣子活過,死都甘願,為愛而死,不是很值得嗎?可是越是這樣子,我越是死不了耶!還越來越調皮,我越玩靈感越多啊!因為尊嚴回來了,活得很值得嘛!

你的心靈願景就是你的免疫力,你不能一天到晚在那邊無極印,你每天早上晚上在那邊淨化,你在淨化什麼嘛?那些都是在治標,治本終究還是要有禪的智慧,然後對準你的心靈願景,你的免疫力就出來了!

所以,當你遇到挫敗,遇到打擊的時候,你就會越挫越勇!因為心靈願景這種東西,它需要的是失敗而不是成功,你成功了,心靈願景還有什麼搞頭?看清楚了沒有?

一個”殭屍”需要的是成功;一個佛,一個buddha,一個神,需要的是失敗,因為只有失敗才能襯出來他的虔誠,襯出來他神聖的愛。只有在失敗的前面,他才看得出來他沒有失敗,他到死都沒有失敗,那就值得了!也只有這個辦法,才不會變成”殭屍”!要不然,給你當一個”圓滿的殭屍”又怎樣?到頭來你還是很無聊。

~薌

 

註:「倥」、「倥性」、「倥性之愛」釋義  https://xiang-tian.com.tw/?p=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