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當孤單感降臨時如何怡然自得?

薌教練:
「當孤獨感降臨時」,你看多詩意,就像冬天的雪花飄下……
「如何怡然自得?」,多麼詩情畫意,雪白的大地想到那畫面,怎麼可能不怡然自得呢?
當孤單感降臨時,你要怎樣怡然自得?就是要有這種想像力。

啊~一片雪白的大地,都沒有人知道我的心情,人世間那種淒涼就像雪白大地,無情的白雪一直在降下,只有我知道那無情的白雪一直下著,難怪人世間這麼冷漠,只有我~知道這一切,你看單單這樣想像,我怎麼可能不怡然自得?!

但是,話說回來,我為什麼可以說出這些?你聽我這麼一講就知道我有經歷過這些過程,人生的心靈願景一定要通過這個過程,就是孤單感。奧修說「愛、自由、單獨」,孤單感其實就是單獨感,但是你有一個孤字,你不覺得孤很美嗎?孤又單,完完整整都沒有被打擾,怎麼還會不怡然自得呢?

這肯定是小氣,要有度量才能夠怡然自得,我以過來人看,這種次數不會太多,一旦你習慣,你對這種狀況已經很熟悉了,你的孤單感就越來越少,因為你越來越能夠享受孤單感。所以那個氣度要大、要很大、要非常大,你要想那已經是可遇不可求的狀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