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面對很深根的宗教思想只想為他人付出,如何指引先愛自己?

薌教練:
任何社會大眾認同的宗教,我們就說是正派的宗教,廣義的正派宗教裡面的宗教性都一樣的,都是希望這個世界可以更好,這個都沒有問題,問題是出在要宣揚他們理念的手法。

我在不久前有講到「佛法不等於教法」,因為這個世界在改變,以前的宗教在宣揚他們的教義時,時空速度沒有像現在這麼快,宣導時是比較溫和、比較沒有那麼侵入性、植入性,我講植入性已經很露骨了。以前的宗教在宣導時,不是以病毒方式植入我們的心靈;現在的宗教在宣揚的時候,他們要考慮到他們生存的問題、地盤的問題,這跟一個森林裡面,每一棵樹都要得到陽光是同樣的意思,所以他們會用各式各樣的行銷方式。我也很願意為他們說,這是被形勢所逼,他們已經捲入一個無法自拔的教法裡面。

教法是什麼?教法是趨近於行銷的方法,離佛法就很遠了。這個結構要先看懂,教法裡面就會植入很多的病毒,然後用植入的方式變成「強迫症」。可是社會大眾視而不見,都不攤在陽光下講話,所以這些病毒就一直在傳染,有些人還當營養品在吃,把那個病毒當作自我價值感,這個跟修行是背道而馳的。

所以,只想為他人付出如果變成強迫症的話,這是非常嚴重。你問到「如何指引先愛自己」?表示你在這邊已經比較警醒,或者說是不願意再受騙上當。不需要指引先愛到自己,因為這樣的意識、覺知已經愛到自己,這個指引已經發生了。
如果我告訴你、指引你要怎麼愛自己,我又把一個病毒給你了。

不可否認以前宗教在人類文明上的貢獻絕對有他的地位,但是以過去那種方式要來宣揚宗教,都已經變成是一種植入式的傳教,裡面是一種交易,對現在人而言也很容易識破。我覺得合時宜的作法是攤開來講,所以對我而言沒有指引這件事,你已經指引到你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