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很嚮往自由,所以總是積極向外尋找那樣無拘無束的感覺,但近來卻發現因為外在的聲音、過往的經驗,不自覺在自己內心設下了很多門檻。怎麼樣才能解開心中的枷鎖,讓自己獲得真正的自由呢?

薌教練:
先找到心靈願景再說啦!

你想想看,一個人沒有心靈願景,他來到人世間要幹什麼都不知道,所以那些有的沒有的全部都會進來,進來以後,感覺不錯,那就變門檻、門檻……,一個一個變成障礙。

你沒有心靈願景,你等於是沒有設下篩選機制,人云亦云,給你碰上,你覺得不錯,所以你就下載下來了,下載下來一個就是一個門檻,那源頭是什麼?源頭是你有沒有心靈願景。

你有心靈願景,你就會篩選啦,哪些跟我沒有關係,經驗一下就好,不要當真,這樣門檻就很少啦,如果是跟心靈願景相關的,就跟他拼命,就出來啦。

所以你想要獲得真正的自由,其實依我的經驗,我自己心靈願景設定下去,一步一步朝向我心靈願景走的時候,我設下去那一瞬間開始,然後一直到我現在這個一刻,我的自由度是我自己給我自己的,因為心靈願景就是我的自由。

我們活在心靈願景的氛圍,不管達成沒有,那就是心靈的自由,因為有心靈願景,所以我心靈是自由的,我不會被外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