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們常覺得很多東西得到了就會通往幸福的路徑,像是金錢、名利、感情等……但很多時候得到了,反而不覺得幸福,甚至被其吞噬,這是為什麼?

薌教練答:
因為我們只要那個而已啊,這樣講你大概聽不懂,因為我們只要這個東西,所以我們只能要到、得到這個東西的感覺而已,那以後呢?以後一片空白。

生命不是只為這些而來,人來到地球,不是只是為金錢來,不是只是為名利而來的,不是為感情而來,這都是為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不管我們相不相信靈魂這個東西,靈魂要的是什麼?知道嗎?我們真正知道嗎?

要一盤眼前這個可以吃的?靈魂就會安息唷?!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唷?!
或者,我嫁給某人,從此我靈魂就安息……。

那位姊姊,你的心得怎樣?你結婚到現在,你靈魂安息過?你靈魂是不是就越來越幹譙而已?!剛開始披上白紗的時候,你想得到嗎?我們說白紗就好了,你有拍過白紗嘛,對不對?那個婚紗拍了,你看過幾遍?拍完你回去看了幾次?

靈魂,有拍婚紗嗎?

這個都是因為這個世界,物質的科技發達,但是相對人文的科技沒有上來,這種訊息一直都沒有相對散播出來,所以人的意識,質並沒有被提升上來,你說為什麼?……

這是為什麼?這沒有為什麼,因為你要的就是這些東西,你看不到這些東西的背後,更大的飢渴在那裡,所以你不知道你要去要到一個一吃下去、一得到他不但可以吃得飽,而且可以永恆的滿足,你看不到!

真歹勢~我!我知道!

你想聽嗎?想聽我現在告訴你~

要去找出來自己永恆的飢渴,永恆的不甘願,聽得懂嗎?
要真正的生氣,要恨,為什麼世界上都沒有這種答案給我參考?
都沒有人講真話,說永恆的飢渴是什麼?

永恆的飢渴很簡單嘛,就是靈魂的安息嘛,我們講得很粗淺就是這樣子。

靈魂要怎麼樣才能夠安息?
安息不是說死亡,而是說他至少能心平氣和。

靈魂要怎麼樣可以安息?
我先唸一段文字給你們聽,你特別聽好,要仔細聽,我一口氣念完~

『沒有主題的人生談何幸福?
唯一主題就是自己的心靈願景,
憑著哲學求真,科學至善,美學唯美的信念,
觀照實現自己人生的心靈願景就是一生的幸福學。』

同意嗎?
我從三個角度~「真」「善」「美」來說,真就是哲學的思辯,善就是科學的方法,美就是美學的眼光。
這三個裡面,我最喜歡「美」的部份。

那個「真」的部分,就是說我們投胎來到人世間了,總要有一個燈光方向,所以哲學思辯就是「找出今生的心靈願景」,至於怎麼找?我今天不講,以前我都講過了,請大家上小小社企的網頁去看。

「善」是指科學的方法,對我而言是不得已,很俗氣,反正就是要有效,科學的方法很俗氣,但是科學的方法會有效。就是你要實現心靈願景,你必須要找到有效的方法,我歸納起來,就是「淬性煉命實現心靈願景」。為什麼只有淬性煉命可以實現心靈願景?我自己就是靠淬性煉命實現心靈願景,為什麼淬性煉命可以實現心靈願景,一樣上小小社企的網頁去看。

我最喜歡的是「美」,美是美學的一部分,這邊我很虔誠的講給你們聽~美學的眼光。
什麼叫做美學的眼光?
我先講一點基礎的東西~

觀看,我們都有在觀看,我們只要眼睛視力沒有問題,我們都在觀看;視力有問題,也一樣可以觀看,他用裡面第三眼看。

觀看再進一步是觀察,觀察就有一點責任感,更有責任感會變成觀照,不入戲;觀察會入戲,他會患得患失,他會選擇、揀擇,水中月揀擇……。

觀看、觀察,一個只有觀看的人,有眼無珠,都以表象當真。
觀察,就有眼珠子了,他會看到事情的裡面去。
再過來,不入戲,想要有功德,觀照,不入戲,可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絲不取,一絲不捨,這個很難,這不簡單。

觀照是要靈修的,是要下功夫的,最困難的是觀照之後,他才會懂觀賞,觀賞什麼?
觀賞,就是觀照欣賞那個白癡、那個笨蛋、那個孤苦無依的笨蛋,在朝向心靈願景前進的那個單獨的自己,在過程裡面,就已經懂得欣賞自己了,這才是唯一的終點,聽得懂嗎?

所以我最喜歡的就是美,美學的眼光,觀照欣賞正在心靈願景旅行的自己,這個美是最重要的,這個美比善跟真更重要,因為有了這個美,所以善跟真就有機會了,要不然你真的搞清楚又怎樣?你的因緣搞清楚又怎樣?你有最棒的科學方法又怎樣?你擁有全世界最優秀、最TOP的教練在你旁邊又怎樣?可是你不懂得觀照欣賞自己的狼狽,你滿腦袋就想說,我做了這個,我明天就會更好。

有一天你到了終點之後,這些全部都過去了,你都沒有機會去欣賞耶,這個叫做浪費、這個叫做不環保,這個美學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這個,不要談靈修,不可能,這個人再怎麼修,也修不出來,氣度不恢弘。

這就是我一生的幸福學的一個最主要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