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講空性跟音樂性兩者的關聯,音樂性就是空性,音樂性本身就是神性、就是神聖性,只是說法不同而已。

音樂性是什麼?真正的音樂性是亢達里尼的舞蹈,是亢達里尼沒有被制約、沒有被說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在一種no mind的狀況下,沒有去影響到別人,是一種存在性的慶祝,這就是音樂性,這樣子智慧就會出來~

你有音樂性,你的靈修才會靈,你們很多人從小到大都中了傳統教育的毒,來參加我的活動時,那個毒性一發作就等著說「薌要教我什麼?我學到XXOO……我去練習……我會了,我就沒有問題了!」不是這樣子的。

我曾講過什麼是靈修?會靈的、有效的修正。如果你用頭腦去做到我說的,你並沒有學到東西,你只是在複製、在操作而已,等一下你就忘記了,那個叫做不靈。

什麼是靈的?我說的話帶給你一個啟發,然後你愛上你自己,你知道你可以這樣子愛你自己,那個愛隨時隨地都會發生,就變成有效的,這是靈修,要不然就是騙子。

為什麼很多人跟我學了老半天,只學了一個皮毛而已,講什麼都知道,結果我一看~空殼子!

有位北京來參加活動的朋友,我請他吃飯給他送行,他講了一個在北京流傳的笑話:

話說牛魔王霸佔花果山,把花果山的猴子欺負得很慘,其中一隻猴子跑到五指山下找到孫悟空,請牠救牠們徒子徒孫。
孫悟空說:「不行啊,我被壓在這裡,武功已盡失了。」
那猴子不放棄:「你的法術高強,一定要想辦法回花果山救我們!……」接著灑狗血地數落牛魔王多可惡,抓了猴子就把頭扒開吃猴腦……。
孫悟空問:「為什麼你的猴腦沒被吃掉?」
那隻猴子說:「沒那麼簡單!因為我從小就被媽媽說我沒腦子~空的!空的!」

你們有沒有經驗過?活動裡你聽到音樂,然後我說跳舞,你就開始跳舞,裡面充滿虛假,是不是?跟自己一點都不親,那只是在做作,那不是靈修,是詐騙。

什麼是無極印?親密和諧舒服自然。九印不是無極印,九印可以稱為九印體操,目的是透過九個動作,給你一個機會去跟自己連線,跟你的靈性連線。

在我的活動中你聽到音樂響起來了,這個是無極印啊!你有沒有連線?怎麼連線?就是耳朵要先聽,不只聽到音樂的節奏、音樂裡的樂器、裡面的音樂性,更要聽到你聽到音樂的時候,你裡面起了什麼樣的反應!

可能剛開始是沒有感覺,接著有一點感覺,接著蠢蠢欲動,然後身不由己想要怎樣……,或者,覺得聽力有問題,好像聽得不是很清楚,有一點錯亂……,再過來呢?感覺跟身體的連線沒有連得很好,零零落落,有沒有?這些都要聽到啊,當這一切你都聽到的時候,這個叫連線。

你看觀自在菩薩,如果沒有先觀怎麼自在?觀自在之後呢?行深般若波羅密多。觀,然後自在,所以可以行深般若波羅密多,這樣聽不聽得懂?

第一步,聽。聽到音樂的聲音,聽到你的反應,所有的一切都要聽到,這個聽就是觀照,觀照你存在一切的發生。你有觀才有可能自在,我們下最笨的功夫,先把觀做好,再來對拍子、再來對感覺。

你有沒有聽到另一個東西?就只是聽不能跳的時候,覺得……那個感覺有一點點不爽,有沒有聽到?連這個都要聽到,這個就是在所有音樂裡面的訊號,不只是聽到從喇叭出來的音樂,還有音樂引起你這個生命裡面的反應,全部都要聽到。

什麼是舞蹈?舞蹈本身就是無極印啊!舞蹈的無極印是什麼?就是從喇叭出來的音樂,跟自己裡面發生的反應,合得非常親密和諧舒服自然。

連那個你聽到有點煩,跟喇叭出來的音樂,都一樣是音樂,這個就是音樂性,祂是絕對平等不二。

我在聽音樂的時候,不管我多喜歡、多討厭,完全沒有自己,這才是真正的音樂,如果這個音樂沒有聽到,不可能舞蹈,你舞的只是你喜歡的,而你不喜歡的,就舞不出來。同樣的,在你過日子、你的人生裡面,你碰到你喜歡的就OK,可是碰到你不喜歡的,你的氛圍就像辦喪事,是不是一模一樣的意思?這個叫靈性嗎?!這個叫靈修嗎?!

人生是你喜歡的機會比較大?還是你不喜歡的機會比較大?機會永遠都在你討厭的事情,而絕對不會在你喜歡的事情。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