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如果沒有音樂性,你在看自己的苦難的時候,看得下去嗎?靈修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一直在挖自己的瘡疤,不是嗎?如果你還死要面子,怎麼可能會有音樂性?十根手指頭本來就有長短嘛,自己的優缺點本來就有長短嘛,如果現在的笑是為自己而笑的,這就是音樂性,我不是要逗你們,因為空性本身…….就是沒有執著!活的!

這陣子我就在想這個問題,「壞了!我上課都有放音樂啊,可是竟然教出來的學生都沒有音樂性!」你看這面鏡子照得夠不夠精彩?!這才是靈修嘛,不要怕丟臉,只怕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既然知道問題在那裡,就要想辦法解決!我知道「音樂性」對你們而言很難,沒有關係,不怕難,我們下笨功夫!

「音樂性」的道理,我再幫你們放大來看。從人類這次文明裡面留下來的資料,你可以看到各宗派不管強調的是愛、或是慈悲,只是不同的說法,可是最本質的是什麼?一定是空性,但沒有被任何一個宗教的教義明講出來,為什麼?你看佛教的經典講到空性兩個字的,少之又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空性沒有辦法說!所以不是這些宗教人士不說。

耶穌很知道空性,耶穌去到教堂看到人家聚賭,他拿起皮鞭就抽了,為什麼?因為那時候他成為空性的化身,那些人在那邊褻瀆了聖殿,他看到的那一瞬間「沒有我」,他只是成了維護宗教性、教堂空間神聖性的化身。要賭可以,不要在這裡。他一個人對幾個人,可能會被他們打死,可是他義不容辭、當仁不讓,皮鞭拿起來就抽了,那就是空性的表現啊。

所有的修行或宗教,到最後一定要探究空性;不探究空性,不可能解脫。我的目的不是要幫你們解脫,是讓你們在這個時代裡至少活得輕鬆,活在現在這個時代,已經困難到你非得用空性不可,你不懂得空性,就會想不開、鑽牛角尖,你的速度就跟不上世界的變化。

這世界隨時有那麼多事情發生,跟你有沒有關係?如果你懂得看就知道,怎麼可能跟你沒關係?!可是你沒有空性的話,你看得懂嗎?空性裡面的音樂性不夠的話,你看得開嗎?你沒有空性的話,你看不懂啦!看不懂發生那麼多事情跟你有關係;你的空性裡面沒有音樂性、沒有靈活性的話,雖然看得懂,可是看不開啊!

看得懂,但是卻看不開?!

「看不開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這能看嗎?!還是一樣沒有智慧啊!

因為活在現在這個時代,要求的就是每一天、每一個當下都要有效;沒有效就等於沒有靈修、沒有靈性,就是那麼簡單。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