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你的進退兩難】
你們在九印中的動作、姿勢要講究,有時候在一個姿勢上面會僵掉,一旦僵了以後,它就變得不是重力也不是反力,到那時就會有點麻煩,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我們人生旅途上,經常會有這種現象,就是進退兩難!

所以你要仔細地聆聽你的身體需要什麼,真實地聽到身體現在需要做什麼樣的動作,你要真正地去同理到它,而不是睜隻眼閉隻眼、得過且過,或者只在你的經驗記憶裡面去複製。不是這樣子的!九印中同樣一個動作,我們每一次做,它裡面的發生是不一樣的,所以在每個動作中,如果你真正看見身體的需要,你就不會處在進退兩難中。

我們工作生活也一樣,你為什麼會進退兩難?因為你在抱怨的時候已經在那邊昏睡了,你並沒有真正地去親密你的進退兩難,如果它是一個問題,但你並沒有很親密地看進去,這個問題的核心到底要給你什麼禮物,所以會進退兩難!

反力體會不到,就不能叫靈修了,頂多叫做「嘗試」或「練習」,因為所謂「靈修」,就是有效地修正,一定要有效。什麼叫做靈感?反力就是一種靈感。

真正的反力抓不到時,有一個辦法,就是明知道是錯的,但還是去做它。怎麼做呢?就是很努力、很用力地做,因為你用力下去,很快就會不喜歡了,當用力到沒辦法再用力時,反力就出來了。有時候你抓不到反力的話,你用錯誤的方式再誇張一點,反作用力就會出來了,要不然你很可能停留在原地被卡住。

我設計九印給你們練習,不是只要你們在九個姿勢中擺來擺去,今天跟你們講裡面的關鍵,就是透過體會反力,你能夠抓得到反力,然後用在你的工作生活上面,這才是我設計九印的目的。

【在和自己的反力裡面愛到自己】
你在反力裡面,你被你自己愛到的機會比較大?還是被你的男、女朋友或者老公、老婆愛到的機會比較大?我們跟另外一個人相遇,說是我們的愛人,可是深入交往後為什麼有時候會出現一種狀態,就是很想打他(她)!為什麼?因為他(她)沒有反力給你,搔不到癢處嘛!對不對?或者搔到半秒鐘就跑掉了。

可是你在自己的靈修裡面、和自己的反力之間,是不是愛到自己的機會大得多?也許你會跟我說「那不一樣啊!」,那表示你孩子氣啦,同樣是用在你自己身上,你卻孩子氣地一定要別人給你,才說有被愛到了,你自己給你自己,你就說那不一樣。自己給自己的不是反力?一定要愛人給你的才叫做反力?!你看多少人的人生,不都是這樣孩子氣嗎?!

當我們看清楚這個事實的時候,我們會同時笑死也哭死!這就是我說的笨得很高貴、笨得很純潔、笨得很無邪!其實我們真的要的不多,就是那麼一點點從反力裡面給自己的親密。

有那一點點,我們就可以度過好幾個小時,一天也不過是二十四個小時,而且我們真的是不貪心,二十四小時裡有一部份是夜裡睡著的,所以我們會在乎的就是其他十幾個小時嘛!

十幾個小時裡面,如果有一點點反力,搞不好撐個四個小時沒有問題,對不對?所以,一天裡面只要有三次反力對準就好了。可是你的男朋友女朋友,一個月跟你對準有三次嗎?搞不好你一個月被他(她)氣死都不只三次。你是不是笨得很高尚? 還樂此不疲……。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