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裡?我們想擁有幸福,這跟外在人事物有關係嗎?
其實外在人事物不是重點,重點是不管外在的人事物怎麼樣,我們跟自己互動的品質和高度都維持著,那才是起點,這是我們自己可以當家作主的。就像現在,你透過九印跟自己互動,這個互動的品質是你可以決定的,所以重點是你願不願意跟自己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當你跟自己真正親密和諧舒服自然了,你自然會瞭解幸福不在外面人事物上。不曉得你有沒有留意到?我們跟外在的人事物不管怎麼互動,都離不開這九印。

這九個印你順其自然,很輕鬆很自然,問你身體的感覺,看身體想從哪個印開始?傾聽你身體的需要,身體的需要就是你的導師。要舒服,不要有壓力,很親密,很貼心,呼吸舒服,思想簡單,成長就在跟自己的親密貼心當中,那個簡單的舒服就是你的成長。

身體剛好是我們意識的表徵,或者說是意識的延伸。
我們很難從意識上直接為自己加分,有時候麻煩更大,因為從意識裡面去為自己加分,反而變成對自己的要求了!所以從身體層面去親密,間接地就改善了我們的意識狀態。

身體被我們親密到時,我們會覺得很舒服,然後我們就從平和進到寧靜,這份寧靜會改變我們的意識,我們的意識將會變得簡單而清晰,這就是所謂「禪」的狀態,或者稱為Dhyāna,這是我們與生俱來就有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鼓勵並帶領你們從身體著手,因為這是一個既安全簡單、效果又很大的一條道路,至少你看得見你的心平靜下來了。所以我會鼓勵你們睡覺前和起床後玩一玩九印,久而久之,你的行住坐臥裡面就有九印的智慧了。

我練習過很多的方法,也走過很多的宗派,最後找到這個,我把祂整理出來,分享給這個世界。在天地之間,我們都是一家人,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從靈性層面來看,我們是永恆的一家人,絕對平等的,不需要誰當誰的師父,不需要誰當誰的老師,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好的師父,每個人都是自己最棒的老師,因為道就在那裡~

~薌

(本文節錄自2015/08/15高雄中班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