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辦活動的空間能量一向都很計較,像是場地和教室的氛圍,都是為了呈現「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品質。你們在這裡玩九印,是不是有種煩惱可以放下的感覺?如果談成長卻放不下煩惱,那不就是「慣行農法」?當你可以放下煩惱的時候,你會覺得很自然!

所以我說人活著要使用「自然農法」沒有任何困難,草木自己會生長,不需要灌溉和施肥,真正的關鍵是你腦袋裡的意識狀態,你的意識要無疆無界,就是「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狀態,甚至完全不受肉體的限制,也不受你是誰、是生是死的限制,你試試看!

其實我在跟你們講這些五四三的話裡,已經透露這個玄機了。玩九印,要把你最後的一點點矜持都放下!你平常工作生活使用「慣行農法」在所難免,但是你在玩九印的時候,一定要用「自然農法」,慢慢地在你工作生活裡,「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生命力就會越來越多。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事實上九印玩得越深入,你裡面不輕鬆、不舒服的東西就越容易出來,當這些東西出來時,你內在的天空會灰灰的,一旦你覺知到它們,這個時候「親密和諧舒服自然」就很好用了。親密那個灰灰的天空,親密那個很不舒服的感覺,親密我們內在裡卡住的、活得不輕鬆的感覺。

不懂「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人,你就看他一副呆呆的樣子,你問他:「你的臉為什麼看起來那麼呆?」,他說:「我親密和諧舒服自然啊!」,那是「做」親密和諧舒服自然,那個叫「慣行農法」。

該要調整過來,不要做表面功夫,去親密你內在的不愉快,內在的不爽,你不去親密,它們要怎麼融化掉?你硬要給自己貼個標籤,說你是很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這樣怎麼可能蛻變?你要覺知到玩九印時那些不愉快的東西弄出來後,要去親密那些東西!到底要成長些什麼?就是要成長那些東西嘛!你要怎樣能夠蛻變?就是你在玩九印裡,弄出來的那些姥姥不親、舅舅不愛的感覺,好好跟這些感覺親密,用「自然農法」嘛!

再講輕鬆點,人有那麼多理想、夢想,一定有無法如意的時候,這是人活著的基本條件,因此身體一定有一個最不舒服、氣血最轉不動的點,心理上也是一樣,所以你九印玩進去,很快就會看到這個點,這個點的感覺出來了,就是九印心法的著力點,跟這個點「親密和諧舒服自然」。其實人的一生就是在玩這個點,跟這個點的「親密和諧舒服自然」是沒有止境的,一生的意義也就是在這裡啦!

「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其中一個指標是你的呼吸,你在親密身體、心理那個最不輕鬆的點時,你的呼吸是否越來越深?那就是你心法運用好不好的指標。還有一種情況是九印姿勢很標準,從外表看無懈可擊、幾乎完美,但是內心對完美放不下,這是目標取向,是假的,還是「慣行農法」。動作做得很標準,可是心態沒有完全地無所謂,心法的效果一樣出不來。

我換個角度說,九印從水平開始,左開右張安心祈福,在水平的動作裡我們很容易放下,尤其心法抓好的話,你一躺下去,首先你想要做的,絕對不是第幾印,而是心態上的放下。九印玩得有經驗的人一定知道,你一躺下去,心態接著就放下,放下什麼?放下所有的恩恩怨怨,然後慢慢地注意力就來到你正在做的動作裡,看怎樣讓「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品質慢慢出來…,而不是心態還沒有放下,就開始進行完美的動作。

在重力反力上面,重力沒有放下,反力不會發生,反力沒有發生,就談不上成長啦!真正的成長,是在你的行住坐臥、工作生活中,游刃有餘的御駕反力。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