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理學家武志紅針對中國社會現象寫出《巨嬰國》一書,而我講另外一個巨鷹-巨大的老鷹!同音不同字,一個是巨嬰兒,另一個是巨鷹人。這跟接下來我要講的內容有關,是無極印最關鍵的重點!

巨嬰兒跟巨鷹人,他們最大的差別是什麼?舉例來說,巨嬰跟巨鷹,他們同時在玩九印,心法的話我們單講親密就好,誰都會親密,但是巨嬰兒跟巨鷹人對親密的解釋不一樣、反應更不一樣,所以巨嬰的九印沒有辦法進到無極印,無極印沒有辦法進到工作生活裡面去,沒有辦法變成是一種創造力!新的一頁並沒有打開,甚至九印只是成了自己這本書的一張書籤,「我有書籤耶!」~

同樣是親密,巨嬰兒跟巨鷹人的差別是什麼?
(學員:一個小器一個大器)
(學員:巨嬰兒想親密爽點,巨鷹人會去親密痛苦,然後翻轉上去)
不錯!是不是巨鷹人是玩真的?巨嬰兒只在那邊牙齒痛,他的親密變成自憐了。

巨嬰跟巨鷹只差一個字,巨嬰兒的親密會變成同情,巨鷹人的親密會變成同理,就是一個情跟一個理,看起來差不多,但結果就是天差地別!

九印心法「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第一個是親密,你們搞了那麼久,搞來搞去卻是你們自以為的親密,而不是我說的親密。所以我就一直研究,發現對於有很多恐懼的人而言,你同理自己時,不會越來越害怕,但如果你同情自己,你一定越來越害怕。

你同情自己,靈修就越修越不靈;你同理自己,你的問題可以被自己發現、處理、解決。可是如果你同情自己,你跟自己只會病態互依而已,問題不但不會解決,而且會一直擴大,你會在問題裡面合理化地找到一千一百零一個藉口,可是事實上你的情況越來越惡化!所以為什麼有些時候我對你們很不客氣,因為你們的同情已經夠爛了,如果我還跟你們客氣,不是變成幫兇了?!那會讓你以為同情自己是有道理的。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