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薌田七樹>

學員問:請問九印中覺知呼吸跟活化脊椎的關係?

薌教練答:
你們常聽我說「玩九印要覺知重力反力」,比較少聽到「玩九印要覺知呼吸、活化脊髓」,因為過去能講的時間有限,所以只能講眼前最有機會的點。從「練習無極九印放空外緣」,到「練習覺知重力運用反力」,中間還有一個「練習覺知呼吸活化脊椎」。
一旦九印有玩進去你就會知道,你若沒有把呼吸帶到脊椎裡比較卡、不順的地方去,九印效果就有限。更嚴重的是,你的整個脊椎沒有活化起來,你的重力反力會出不來,因為脊椎在很多地方卡住了。

氣要能夠灌進去脊椎裡,用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方式,很溫和慢慢地,呼吸進來的能量就進去了,沒有任何壓迫感,因為脊椎很滑順地被體貼到、被親密到,氣自動就進去了,這就是活化脊椎。

當你的呼吸可以進到脊椎裡去的時候,整個人會變得很有彈性;那個彈性是不是就是重力反力?這整個是環環相扣的。脊椎卡住的地方,會呼喚我們親密和諧舒服自然,是不是?卡住的地方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師父、我們最親密的愛人啊!這樣子練出來的功夫會是很純真的。

(節錄自第154期罡健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