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跟你們聊舞蹈,你們想不想聽?

如果要我刻意跟你們講舞蹈,我不喜歡那種感覺。我喜歡我有感覺的時候講,我相信一定會講得很好。

我對舞蹈的定義是這樣子:舞蹈,應該是出自一個生命、一個靈魂,他有某一種感覺他受不了了,他就開始做動作,可能是情感滿了,所以身體必須要表現出來,

那是一種存在性的表達,不是要對誰表達,是在對天地表達、對自己表達,證明自己的存在。

我認為舞蹈是這樣子。

所以舞蹈沒有任何可以定義的向度,說應該要跳得怎麼樣,跳得很美或是跳得很呆、或是跳得很有創意,其實最本質的東西,他只是一種表達,滿而溢的表達。可能他很悲傷,正在哭,哭得死去活來本身就是舞蹈,他是一種生理現象。

可是如果從本質的舞蹈來看的話,那些制式的、套路的舞蹈,只是在做體操而已,他只是沒有自信,一定要把自己放在這個模式裡面去,然後呈現出來自我感覺良好,基本上我不認為那個是舞蹈,我認為真實的舞蹈,一定是自發性的、有感覺的。

你看我現在講話,不覺得我很有舞蹈性嗎?這種性質的舞蹈,彼此會感覺到豐富啊,我現在感覺到你們在聽我講話,你們的舞蹈性出來了,是不是?你看現在空間氛圍,有沒有?我在說,你在聽,這個互動,這整個氛圍……

我主要想說的是,怎麼樣的舞蹈才會對我們的健康有幫助?就是自發性,而不是去做一些機械式的動作,尤其是複製性。有感而發出來的動作,那是超療癒,除此之外出來的舞蹈動作,基本上都是在哄騙自己。所以我為什麼要你們的情感歸零,在重力反力上面自發性的、真實的、不假外求的、充滿你靈魂尊嚴的舞……
你靈魂的尊嚴,我沒辦法給你~

為什麼你的感覺想要被你療癒到?因為你的靈魂被羞辱了,你的靈魂一直在暗夜哭泣。因為我覺得你們所有的哭泣,你們應該聽得懂,感覺到存在。

你不覺得很奇怪嗎?你的舞蹈,沒有任何人能夠跳、沒有任何人能夠代替、沒有任何人能幫你跳,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薌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