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磁光空」的起點來看,電的境界有其迷人之處,所以你很可能就認同了電的境界,反過來說,也就是你被電的境界給鎖死了!磁、光也是一樣,你都可能會執著於那些境界迷人處而不自知。

為什麼會有阿修羅、有天人?說穿了,就是被境界鎖死的呈現。而「空」更是會把一個人鎖死而變成執空,這個執「空」是假空,它本身還是執著、還是境界。若要究竟的話,空裡面要可以來去自如,你們檢查看看,有沒有來去自如的能力了?剛剛活動最後靜默結束,我說:「吃飯」,你就「OK,吃飯」 ?還是「再讓我空一下嘛」?

你知道人所能最大的發電是什麼?價值感。阿修羅會痛苦是因為沒有價值感,為什麼?阿修羅的價值感幾乎都是預設的,他設定了「我一定要如何如何……,我才會有價值感。」可是預設的十之八九都不會出現,所以阿修羅就在那邊一直轉、一直轉,越轉就越發飆,越發飆就越狠,越狠就越阿修羅,阿修羅的模式就是這樣子。

天人的痛苦是什麼?我不告訴天人,讓他們慢慢等。其實我們每一個人裡面,都有天人、有阿修羅,只是兩者的比例多或少。

最大發電的價值感-就是從你體會到的空,能夠在各個層面幫人家發電,這是最大的發電,也是最大的價值感。當你體會到空以後,你有了「電發電」、「磁發電」、還有「光發電」的能力,有了這些能力又怎樣?發的電都歸你好不好?最後還是要充公啊~

你不充公、空掉的話,你不會有價值感的。你所學到的一切一切,終究要迴向回去,這才證明你是空的嘛,不是嗎?

所以最終極的充電還是要充公,你要幫助那些不懂發電的人發電、不懂生磁的人生磁,不是只是消極地療癒對方,你要讓對方積極地成長。你真正到空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跟他是不二的,你就是他、他就是你,談什麼共業都還太遙遠,你真正是空的話,你怎麼不會是他呢?他需要充電怎麼不會是你需要充電呢?甚至都無關價值感,你的存在性就是這樣子,那時候早就遺忘價值感了,這才是最大的充電。

尤其是在帶領「小小班/九印」的各位,你會去帶小小班,我心裡已經在跟你頂禮了,為什麼?因為你甚至都還不知道前面的路有多困難,但是你這個傻瓜竟然願意開始走,所以我內心裡就向你的「開始」頂禮了。

由造化的四種力量來看充電這回事,不管你有什麼理想、你是什麼出身、你有什麼福報,通通沒有關係,放在「空、光、磁、電」這四個下面檢驗,你就看得簡單明白。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