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提問:
如果「知」是主體,其他所有的東西都是客體,那我知道現在坐在地板上或者是剛剛我陷入到一個重播的記憶裡面去,或者是現在感覺很舒服,像這樣這麼簡單的「知」就是「知」嗎?或者那只是我頭腦以為的「知」?

薌:
所以我今天帶了兩個大板子來,怕不夠又多帶了一個小板子,小板子打下去聲音大,但是比較不痛!大板子打下去聲音沒那麼大,但很痛!你說!三支你要哪一支?打下去的時候那個痛你知不知?那個「知」是頭腦的知,還是核心的知?你說呢?第一個發生的是什麼「知」?
學員:應該是覺知的「知」~

薌:
對啊!還要不要再打?你從你的實證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嘛,必然是覺知先出來!如果沒有覺知是不會痛的,然後才是頭腦說那叫做痛,接著頭腦會開始在那邊想要怎麼閃,或者要反應回去,那已經是很後面的事情了。

在打到的那一瞬間,痛本身是不痛的,是因為先覺知到這個神經的反應。第一時間一定是覺知先出來,那個覺知就是我們的佛性啊!那個是永遠都走在前面的,可是我們一直都不用這個東西,所以我們速度很慢啊!我們拼命把能量給頭腦,認為頭腦多厲害,其實頭腦只是孫悟空而已,而那個覺知的「知」是如來佛!孫悟空再怎麼七十二變,還是在如來佛的手掌心!所以無論你怎麼變都在覺知的範圍內,到底那一個快?

如果你有興趣做人的工作,你必須把自己放在覺知的「知」,你才能夠罩得住你自己、罩得住別人。好比現在我坐在這裡,如果我是讓我的頭腦走在前面,而不是讓覺知走在前面的話,我玩不贏你們的!我一個人的腦袋怎麼玩得贏你們這麼多人的腦袋?!

說穿了就是你們的覺知的「知」沒有我的強嘛!因為你們的腦袋都還不願意臣服覺知的「知」,所以我可以罩得住你們啊!這戲才能繼續唱啊!有機會多去看,你就會看出來了,你自己實證到的時候,你會跟我一樣這麼篤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