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修行來看人生這回事,當我看懂以後,發現就只是這個「看」的眼光正不正確而已,如果「看」的眼光是不正確的,無論你怎麼看都不正確。我們常說我們要的不多!只是要幸福,沒有要選總統,沒有要當CEO,只是要一點小小的幸福,只要生活費沒有問題,可以去旅遊、做些社會公益、交些好朋友、做些喜歡做的事情……!可是你們知道嗎?連這樣看待幸福的眼光都是錯誤的!

其實修行就只是要把這個眼光搞正確,不要講什麼開悟、成道,而是我的幸福有沒有越來越紮實,這是很基本的,你的幸福有多紮實或者多虛浮,你騙不了你自己的。

如何培養「看」人生幸福的正確眼光?我整理出來:一個是直的、一個是橫的。先看「直的」是什麼?就是重力反力,我的生命力跟地心引力之間垂直的關係。

當年我為了要找出一個活在肉體裡會永恆不變的,一直看一直看,後來被我看出來了!從奧修系統我學會觀照,可是觀照會不穩定,我就注意到,連我的重心都不穩定,我的觀照怎麼穩定?重力反力是垂直的,如果我的生命力跟地心引力之間垂直的關係不穩定的話,我的觀照要怎麼穩定?我的觀照不穩定,怎麼能夠看見真相?怎麼知道不是我想像的投射?

你不知道重力反力,就不用說你知不知道,你跟地心引力之間垂直的關係現在偏了幾度;如果這個不知道,就不要說你有連結呼吸;如果呼吸沒有連線,你怎麼知道這個當下你是有意識、有覺知?可以御駕身心靈?

「橫的」呢?是揮灑!三百六十度的水平揮灑。如果你連直的都沒有,那橫的怎麼辦?你不揮灑還好,一揮灑就歪了!我們延伸舉例來講,全球經濟大蕭條,大蕭條是什麼意思?簡單的說,就是經濟成長上不去,水平的發展歪掉,全球經濟失去了平衡,越晃越厲害。

再講回來,我搞了廿幾年就是要看清楚真相,絕對不要重蹈覆轍,後來竟然被我看懂了!看待人生幸福的眼光,就是一個「直的」、一個「橫的」而已;先有了直的,才能有橫的,不管左右兩邊跟下面,全部都是要供養上面的觀照,所以生命的意義就越來越高了!

好好的學會觀照去看清楚,不要那麼相信社會集體意識(那個橫的),要多相信垂直的,把自己的高度拉高,水平的自然會跟著提升。你那麼相信水平的集體意識,那些沒有錯,只是配不上你靈魂更高的高度。你們就是太迷信的以為這樣就可以幸福,你們的痛苦不都是這樣來的?

幸福不是這麼簡單的,你要先能夠看清楚,你們對於能夠擁有幸福而相對該有的智慧太單薄了!想以這麼單薄的智慧,從此就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為什麼那麼迷信你片面的想法呢?我不厭其煩地告訴你們,事情不是這樣子的!

你要真正幸福,最起碼你要知道你的體重落到地球上的重力、反力、平衡是怎麼樣,接著就是你的脊椎、你的呼吸……。你連肉身體的運作都不知道,怎麼談你裡面被植入的程式是如何把你弄得團團轉?

世界上各種天災越來越多、景氣越來越糟糕、人類政治和經濟的結構開始越來越晃動,就是因為人類文明裡該有的人性跟不上文明,因而嚴重的破壞了文明的品質,正是報應來的時候了!

現在跟你們講一點「怎麼辦」。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你只要知道原理,就可以蛻變。也許有人會問:「薌,我業障深重,就算你講了,可是我真的還有希望嗎?」你最好這樣想!如果你沒有這樣想,搞不好你連自己業障深重都不知道,坦白從寬、自首無罪!我要跟你講的就是這個心態,你可以對別人不承認,但是對你自己要承認。

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去看源頭是什麼!原來是你失去了你的重力反力,你依賴在這個社會性的共業裡面,所以當社會性共業的翅膀亂飛的時候,你就慌了,問題就出在你的重力反力沒有抓在自己手上。因為我們的靈魂和心住在肉體裡面,平時你的肉體是不是平衡、穩定呢?你沒有和肉體連線,你的心和靈會安定嗎?

我跟你們最基本的差別是什麼?就是我跟我的重力反力連線已經是本能,根本不需要透過觀照、不需要透過警覺,隨時隨地都可以連線,所以很多事情不用思想來反應,本能就會反應了。本能是什麼?本能就是No Mind。我不需要使用社會上既定的想法:現在是什麼情形、該穿什麼衣服、該說什麼話、走路要用什麼POSE……你不累嗎?

所以要幸福很簡單,回到不假外求的重力反力上面「看著」!世界晃得越厲害,你就越要回到你的重心上。在你的重心上面,沒有任何主觀地觀照著(無我觀照)。你們現在聽我講話,試試看,把你急著想要聽懂我說的話的欲求放下,要怎樣可以從我這裡得到好康?把那份急切的心放下,就只是看著,看這傢伙在表演,這樣有沒有覺得安定多了?心有沒有比較不慌了?這就是訣竅啊!

所以越到世界末日,就越能突顯出你靈魂的偉大,那絕對是你自己說了算。你去做到了,那就不是薌說的了;你不去做到,那就只是薌說的,薌說的對你的安定沒有任何幫助。

在你的重力反力上「無我觀照」,然後要去計較觀照的品質。觀照的品質就是「罡」,就是「親密和諧舒服自然」,就是無極印的心法。

~薌

(節錄自2015/09/26台北小大班﹣微而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