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印」一開始為什麼要你握拳?因為「握拳」這是一個平面,比較容易著力,你不要看這沒有什麼,如果你對身體真的很靈敏的話,你就會知道手掌跟握拳是不一樣的,握拳的力量要大很多很多!祂支撐著你、把你挺住,讓你的腳可以下得去!

接著,大家慢慢把拳放掉,也就是手離地。

蓄勢印通常的毛病就是很快就想站起來,這個是錯的,因為這根本沒有「蓄勢!」。那「蓄勢」要怎樣呢?蓄勢印跟平實印的原理一樣,你要蓄到「起呸面」(台語,意思是受不了),也就是橡皮筋拉到已經很長,一不小心就要反彈到自己了,要不然就是要斷掉了!這就叫「反力」,一定要到受不了!受不了開始沸騰了,那表示成熟了。

有時候我在這個姿勢久了,我還會再回去(腳掌放下,或整個人放鬆休息),在蓄勢印的姿勢裡也可以變化,例如身體再往前一點,然後再回來,都可以變化的!反正就是一定要讓這個蓄勢印到最後強強滾(台語)、沸騰了、受不了。就跟剛才講解平實印的原理一樣的,一點點的移動就好。大家可以試著把小腿跟大腿抬起來一點點,一點點就好,有沒有舒服多了?然後把力量灌到腳底去,往下灌!一直灌,因為你把小腿跟大腿抬起來一點點,下面就有空間,能量就下得去,能量下去以後就給它到底,到底以後然後又飽了,然後又到底,整個人就慢慢被能量給頂上來了嘛!我沒有叫你站起來,我是讓你一直灌、一直灌,讓能量把你灌起來,這才叫「蓄勢」!

如果你真的蓄不了就再回來、再下去,我建議你們不要像我這樣,一直蓄一直蓄,蓄到慢慢站起來,這樣子太硬了、太苦了。你蓄到一個真的是受不了、真的要翻臉了,就再放下去,要有一點人性嘛~!

另外,你需要去抓到「氣灌下去」的訣竅,從丹田,嗯〜就從兩條腿下去了。還記不記得以前跟你們講的十根金條(十根腳趾頭)?當你真的上到一個極限,上不去了,就放下!然後再重來!你多放下幾次,那個才是真的!常常那個「功夫」,向後才是往前!你一直想要往前,常常那種經驗是假的啦!多失敗個幾次總是佔便宜!

「把能量、把氣灌到十根金條,再由兩條腿注上去」的這個能力,你要練習出來!那個反力才算是你的!要不然都「有反,沒有力」或是「有力,沒有反」。

現在請問現在你的害怕跑哪裡去了?你現在你還害怕嗎?什麼叫做害怕?超級無聊的!有個事情讓你專注你就不會害怕,你們平常在九印裡面有在玩蓄勢嗎?我看是蓄害怕而已喔!

 

191-5-04 蓄勢印玩放下的藝術,在極限上練習反力的真功夫

? 收聽音頻:https://reurl.cc/4yoG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