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回顧一下無極印是怎麼來的。

我一開始是跳奧修的動態靜心入門的。有跳過的人就知道,那是很拼命的、非常全然的。我跳了蠻多年,也跳得真的不錯,可是越跳就真的越沒感覺,已經跳到麻痺了。因為在動態靜心裡面找不到出口了,所以就不斷的在尋求答案。那個時候我很喜歡聽各式各樣的音樂來跳舞,後來因為音樂已經聽得太多,對於舞蹈裡面那些音樂、動作的感覺也差不多都麻痺,沒有想要有外在的作為,就發現外在的動作沒有了,可是是在內在裡面跳—原來在裡面跳比在外面跳更舒服啊!那種全然的在裡面意會、是不需要外放的,就像在裡面出油~那油像油泉一般不斷湧出來,就只有我自己在喝,要多少ml,就喝多少ml!

所以我就從外面看來沒有動,可是裡面的感覺在跳舞;就算外在有動作,那動作也幾乎是看不出來的,我看到內在的氣、能量跟重反力都在運作著。從這邊我就知道,之前的舞蹈在動的形式裡就滿足了,沒有看到其實靜裡面有動。於是在那個時候打開眼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跳過動態靜心—因為在此之前所跳的動態靜心,僅滿足於外在的形式。當動態靜心用這種心法去跳,動態靜心的形式不見了。所以我大概從那時候開始就不跳動態靜心,而進入靜態裡面去了。我在靜態裡面去玩動態~無極印是這樣出來的。

後來我注意到人活著基本上就只有兩個面向:一個是水平、一個是垂直。九印的設計是從水平到垂直。因為早上睡醒覺的時候一定是在水平,要不然怎麼會叫做「起床」呢?我體會到真正的功夫一定是很自然、沒有再額外加上去的,所以我的無極印從睡醒那一瞬間就開始練功,就開始了我的動態靜心。在睡醒的那一瞬間,我觀照到、覺知到我醒過來、要醒不醒的那種感覺;我觀照到身體處在比較遲鈍的狀態,接著觀照到身體開始想要動了。當身體開始動的時候,觀照到我讓它動得太貪心了,然後再觀照到身體的動跟呼吸若沒有連結好,那怎麼把它連結好?無極印就是這樣出來的。由於這無法具體言傳,所以整理出九印的九個動作讓大家有個依循,但是當你們拘泥在九印的動作中時,就沒有無極印了。

這就是我從教無極印到九印的典故由來,簡單說就是這個樣子。

那你們要怎麼樣練好自己的無極印?如果不想在睡醒的時候就開始也沒問題,都可以依照個人的方式來進行,條條大路通羅馬。重點不是形式,不是說一定要跟我一樣才練得出來,是最核心的心法要抓到,譬如說你可以先去廁所滿足當下的身體需求後回來再開始練,只是在動作的過程中就開始練功了嘛!你就同時要看到身體睡了一個晚上後哪邊很鬆?或者說你因為固定睡某個姿勢、造成身邊哪個部位特別緊;或是前一天的疲累在哪邊反應出來,你要知道嘛~這整個上廁所的過程也可以是練功的一部份,這樣子切合在生活裡的練功才是真功夫!

不是說照著一個流程跑完就OK了,那是假的!是形式上的複製而已。真功夫是在早上睡醒那一瞬間就開始鍛煉了,所以在睡醒的時候基本上就是要左開右張—這就是我們的本能,就像貓狗睡醒覺要伸懶腰。還有剛睡醒有下床氣、有昨晚睡不飽,或是要飽不飽的;現在到底是要練功還不練?很多心不甘情不願的情緒,在那個時候都會浮現:睡的有點飽又還沒有很飽;心情有點平靜了又還不是很平靜。現在到底是要練功呢?還是不要練?都處在一種渾沌的狀態。然而混沌才有辦法練功夫啊!你不混沌,那就不用練了。重點是你不要一下子就把它變得不混沌。假設你在覺得很OK的速度,慢慢的往前走,從混沌變得不混沌,甚至變得很清晰、很光明,這才是真正練功夫。你們在練的時候為什麼會有這個踩空,或者說效果不好?說穿就是沒有親密、和諧、舒服、自然,只剩形式上的作為。混沌的狀態—也可以理解成混蛋的狀態!但不要排斥這個混蛋,少了這個著力點,無極印是不可能發生的。當你每天早上從混蛋蛻變成不是混蛋,功夫就練出來了,甚至說來年你就有希望了。

這個跟自己親密的過程用「耐心」這兩個字都太粗糙了,不如講說你對這個混蛋是「有情有義」!前一天就算闖下滔天大禍那又怎樣?今天的身體是今天的身體,要不要重新來過?!揪著昨天不放的你跟今天重新來過的你,到底是誰混蛋!在你的身體要醒不醒的狀況下親密它才是最好的,不是說神清氣爽再來練無極印,那已經沒有效果了。所以你怎麼樣慢慢把左開這條線連起來、接著再右張,然後再安心。當初我在設計這整個架構的時候,只是舉一個死豬肉跟地瓜來比喻是否有鮮活的生命力,後來看你們不得其門而入、為了讓大家的學習有一個導引,才不得已的整理出九印;現在跟你們講這些東西,不要又把它們弄成是死的。

前面用九印、無極印的源起鋪成,是要跟你們交代得很清楚。玩無極印是很舒服的嘛~你睡醒的那個時候,不管是自然醒或者是鬧鐘叫醒,差不多都是個混蛋,為什麼不呢?你可以在半睡半醒之間玩左開右張,一面玩左開右張,一面又再偷偷的睡一下—所以我為什麼經常都是2-3點就開始起來練功?2-3點練功練到差不多4-5點,或者說3-4點起來練功練到5-6點,然後再去睡一個回籠覺。它整個過程是超級親密、超級貼心的,從水平練到垂直起來,再去睡個回籠覺,如果怕睡回籠覺中間被尿急打擾了,可以在要回到水平之前,很親密的先去廁所後再去睡個回籠覺,睡醒起來絕對不會想再練的直接起床了~所以早上的無極印就是你一天的關鍵,垂直也好、水平也好,連線連得非常好,這就是心法、這就是原理。

 

191-2-02 無極印從對這個混蛋有情有義開始

?收聽音頻:https://reurl.cc/AgjLQ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