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們講什麼是太極樁,太極樁其實非常非常簡單,你無極印進去之後它就勢必會銜接太極樁。太極樁如果純粹講它的話,就是那個蓄勢、復命,復命站起來後,而你當時在站的時候是不是會很小心,有一種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計較又計較,聚精會神,又親密和諧舒服自然,進入這個狀態,進去之後,然後呢?是不是自己會動?或自己不動?關於這個動跟不動,就是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不動,不動不如微動。什麼是微動?就是不是你在動,而是在動的,這就是太極。太極本身是平衡的,它任何相對都是平衡的,所以就會進入一種太極或者是禪定的狀態。

如果你有進入狀況的話,你一定會很舒服嘛,舒服就會想要久一點嘛,不舒服你就不會想要久一點,不舒服就不是太極樁,舒服就是太極樁。太極樁沒有任何形式,它就是很舒服就對了嘛,這個熟練了,走路裡面也有太極樁。你打坐也是太極樁,打坐跟太極樁完全同一個原理,然後把天地納進來,整個太極是包括天地的,有你,就三才嘛,天、地、人,這樣子你平常工作生活就方便了。如果說有那個條件,無極九印水平就給它下去,如果不方便,就垂直太極樁給它下去,這樣隨時隨地都可以煉功。

199-5-13 太極樁沒有形式,享受身體與天地之間的自然平衡

?收聽音頻:https://bit.ly/2OLcy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