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你們一個有點可怕的問題:你們覺得地球會不會毀滅?(學員:會!)那會是怎麼樣的毀滅法?是整顆星球不見、突然消失掉?如果不是的話那叫毀滅嗎?所以這個毀滅是不是從我們人類的主觀角度看出來,當地球不適合人類生存我們就稱為毀滅?!這樣來看,到底毀滅的是地球還是人類?(學員:人類!)前面你們搞不清楚狀況嘛~地球怎麼會毀滅呢!只有人類才會毀滅自己,就算地球已經不適合人類居住,在整個宇宙或是太陽系裡也有很多星球不適合生物居住,是不是?但有沒有可能這些星球,就是被前面的生物搞壞掉的?因為生物會演進就有可能演退,如同有白天就會有黑夜一樣。地球只是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生存而已,它本身的生命力還持續著、活性還是存在著,只是這個活性不適合人類了。

空性最本質的部分就是充滿了活性,只要空性存在,活性就一定存在,這樣聽得懂了沒有?不管地球上有沒有人類,祂的空性、活性都在,就算不適合人類居住還是適合很多微生物居住啊!所以活性即使不見了,祂仍然是存在的,因為不見本身就是一種活性。好比說早上的這段時間已經過去、消失了,但早上那段時間卻以活性的方式存在於你的記憶裡面,難道今天早上經歷的活動你就忘記了嗎?早上很多人被嚇得半死啊!那個嚇得半死的感覺,是不是已經跑到你的阿賴耶識、潛意識裡面去了?!這樣祂是不是就始終保持活性?!說這一段是要讓你們明白,當你們鴨子聽雷、碰到捉襟見肘的時候,會有陷入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感覺,也就是你失去了你的空性、抓不到空性的時候,你們是不是常常有這種狀態?你別傻了~不要以為剛剛你講得很好,那是薌教練讓你講得很好,並不是你自己的能耐,我只是幫你開機而已,但是你可以放心,就算現在我幫你開了機,之後你自己還是會再關機的。所以我現在要教你們怎麼開機,當你發現自己關機了,就知道可以怎麼開機!

空性的本質是活性,祂一定是會繼續活動的,但並不是說會依照你的喜歡或不喜歡而活動。你喜不喜歡是你家的事情,無論如何祂都會繼續前進。只要有空性,祂裡面就是無所不包、無所不容,所有事情都有發生的可能性。難道這個空間只有我們可以辦活動,其他人不可以來辦活動嗎?只要是空間,裡面就具有流動性。就像只有你們可以笑嗎?其他人看到你們在笑,那他們就不能笑嗎?這是不是空性?是不是充滿了活性?這樣聽得懂吧?!你喜不喜歡跟活性沒有關係,你要用你靈性的眼光去看著,你就會看見空性裡面的活性,至於你要怎麼樣可以看見空性裡面的活性?就是所謂:「氣定,聲無不聞;神閒,視無不見。」也是形容一個人氣定神閒的狀態。你們從早上參加活動到現在,有沒有看到我常常處在氣定神閒的狀態,然後吃定你們?!在氣定神閒的狀態裡,才能對整體一目了然;你們狀態裡面的結構性,我才能夠全部都扣得上來、也才不會亂掉啊!不過你們可以放心,現在的你們一定會亂掉,但只要你發現自己亂掉的時候,就再回到氣定神閒裡來。怎麼回到氣定神閒?如果你的呼吸氣不定,就不要跟我談神閒了。呼吸裡面有一定的韻律,當你心平氣和時自然呼吸就會慢、就會深、就會沉。如果你在呼吸時是這個樣子,那你的神就能閒,自然也就能無欲則剛,不會急著要向外抓取。

所以現在給你們這句咒語和心法:「氣定神閒」。每當你發現找不到要領、抓不到空性、失去了靈性,也看不到活性時,就回到氣定神閒去。去觀照,一看天下無難事。看著,把呼吸弄舒服。以你的重反力跟介面做為根基、進入無極印,很快你就會氣定神閒,慢慢地你就看見聲無不聞、視無不見的邏輯性,而弧線的結構性也就會跟著出來了。如果沒有弧線的結構性,那麼你一定是掉到線性的斷斷續續裡面去了。

192-2-06 「氣定神閒」啟動空性中的活性

?收聽音頻:https://reurl.cc/6y9R6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