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靈性是會起作用的,當你的靈魂一旦知道你到家了,祂就不可能會再忘記。弔詭是你可能會繼續迷失在一千一百零一個境界裡面,甚至迷失在魚肚子裡面,或是你會有一千一百零一個大頭夢,而且每一個夢都像是一條魚,當你被這些魚搞到很煩的時候,你就會乖乖的去看著這個水族箱了。

當水族箱看膩的時候,你可能又跑到一百里、兩百里、三百里……,甚至一千里外面去了。除非你很有經驗了,不然像我常常跑到一萬里之外,但是我的靈魂還是在家裡面,這是可以做到的,切記不要老在那邊做白日夢,因為那白日夢也只是另外一條魚而已。

接著談「戒律」,如果你給自己一個戒律是「發誓無論如何都不要離開觀照水族箱」,這「戒律」豈不是又變成是另一條魚了呢?所以為什麼對於真正的靈修我反對戒律,因為有戒律就失真了也不自然,但是千萬不要用二元對立的角度來思考我所提出的觀點,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就可以亂來。假設離家最遠是五百里的話,你就是一會兒在家,一會兒五百里,一會兒在家,一會兒三百里,一會兒在家,一會兒一百里,這是來來去去的,這個叫做「自然」。

既然談到靈修不要戒律要順其自然,那首先要了解什麼是「自然」,這個「自然」就是「你一會兒在家,一會兒離家,一會兒在家,一會兒離家」,這叫「自然」。但是請放心,你在家習慣了之後再加上有學過無極印,那麼你在家的次數就會越來越多,而且當你越來越有經驗的時候,你就知道該怎麼樣運用,在出家的時候運用在家的能力去發揮你的創意,創意不是我們的創意,是因為別人都是魚,所以我們才充滿了創意,這個創意是相對出來的,不是絕對出來的,因為所有人都在那邊當鬥魚,所以機會是從魚出來的,如果你不懂的這樣看,你很快就會成為另外一條魚。

 

194-1-09一會兒在家一會兒離家,來來去去真自然

?收聽音頻:https://reurl.cc/ZQzx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