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拙火比明火美,含蓄一點、要這麼明幹什麼?晚上睡覺點一盞燈在那裡,要怎麼睡呀!你不要像我,我弄了好久才明白,我以前在修行的時候,晚上睡覺就一直保持觀照,結果長期的睡眠不足,歇斯底里了都不知道!拙火有拙火的美、明火有明火的好用,對不對!明火是讓自己,不要踩到不對的路上去了。明火好不好用?你會很清醒,會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情嘛!

那野火呢?你一天到晚拙火、一天到晚明火,人生到底有什麼樂趣啦?你情感有依歸嗎?你看剛剛放那個音樂給你們聽,各式各樣的情感,人生多豐富啊~可是你看你活得多貧瘠!你情感沒有依歸嘛~你知道我的情感從哪裡解脫的,你們知道嘛?音樂!對不起,我不是女人,但沒有幾個女人的情感比我更美的,應該講根本就沒有、從來沒有,為什麼?王八找不到綠豆嘛!怎麼兜得起來?你怎麼會找到一個一模一樣的自己?不可能嘛!你就希望他了解你,他會知道你水準很高,他知道你很會鑽牛角尖、知道你是個王八,他知道他是綠豆,這怎麼可能嘛!但是我們就愛做這種愛情夢!那我是愛情夢嗎?愛情夢是我嗎?不可能~所以就非醒過來不可嘛!所以情感只能有一個依歸,音樂~最好用了。你看我聽多少音樂,夠不夠多元,你從那個音樂家寫那個音樂,從那個歌手唱那個歌,讓他們幫你帶路嘛!他是前輩、他是嚮導嘛!當你進入音藥的情感裡,你就深深的被創作者同理到,他唱出你情感面裡沒有被開發的那一塊!喔~原來我也有,你看那個玉置浩二老年的時候,滿頭白髮了,跑到香港開演唱會,那個唱的功力跟年輕時候唱的功力不一樣,你那個老年唱的味道不一樣,那種滄桑,對不對~那個對於紀念李香蘭的那種意義,那個味道那不一樣欸!我們是不是每個人裡面都有這一塊?可是你這一生,你的野火沒有這樣子奔放,保證你死的時候很難看,那多遺憾吶!是不是~

你在活動的舞蹈裡面有這樣奔放過,一回去以後除了害怕、還是害怕。你們要把自己從那個模式裡面掙脫開來很困難,但要回去超容易的!對不對~你稍微離開重反力就回去慣性了,就活在那個安全裡面嘛~你拙火裡頭的安全感OK了,可是你的野火呢?出得來嗎?你沒有創造力、沒有Idea、沒有瞬間反應嘛!你沒有辦法瞬間在實相上面反應出你的智慧!所以在這一拍跟你們講,拙火、野火提昇了,明火才有可能發生,可是你明火沒有回頭跟拙火、野火平等,這個明火是理想性的、完美性的、自欺欺人的,不是真的。我是誰?誰是我?我是空性、我是觀照,空性是我、觀照是我、思想也是我、感覺也是我,吹牛也是我,所有遍一切,存在的一切一切都是我,這樣子是不是解脫了?!

那拙火呢?拙火絕對跟野火、明火平等!是不是~你不是說,我明火比較大,我是存在、存在是我,我是明火、明火是我,拙火你閃到一邊去!明火裡面最大的盲點,就是跟拙火、野火裡面不平等,掉入修行的陷阱、掉入宗教的陷阱,沒有宗教性,變成宗教的權貴!那是假的、那是另外一個自我,那不是真的。

所以我是誰?誰是我?不要臉是我、要臉是你,好不好,當然不好嘛!對不對~反過來說,不要臉是你、要臉是我,有什麼關係呢?有任何損失嗎?就來去自如嘛~這裡面有很深很深的情感,那種跟自己的戀情~可以想像得到嗎?那種滋味,跟自己是這麼親密的!我雖然我不是我的想法,但所有想法都可以是我,這個叫起碼的靈性的禮貌。

200-2-04 「來去自如」裡是對自己很親密、很深的情感

?收聽音頻:https://reurl.cc/9Z9M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