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人生在潛意識先設定了我們喜歡的、我們很有感覺的、我們想要的;接著表意識就會設定我要如何認真打拼才可以達到,不管是責任,或者說我的生存需要、收入或者說我的朋友、知識、智慧……種種的,一個是表意識、一個是潛意識,所以我們可以說是無時無刻都在朝這個方向前進,這像不像就在拔樁?保證會贏嗎?

當你是B咖,你碰到一個C咖,他被你搞來搞去的,你都很順利啊!都心想事成啊!就幾乎……誇張點講,無障礙空間!等一下A咖來找你,手都還沒搭上去,你就開始心臟砰砰跳!是不是?你不管碰到什麼事情,是你潛意識跟表意識設定的,如願的時候你都沒有問題,你會坦然接受,而且欣然接受,再快樂、再高興也不會多高興,也不會高興太久,因為你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可是呢,就說你如果踩到狗屎,你就……我跟你講~你就很不坦然了,是不是這樣子?

我為什麼要你們拔樁?就是要你們去體會這個東西。假設說你是B咖碰到A咖,你是B咖碰到C咖,這裡面得失之間的變化,不是只是你被拔出去而已,而是你快要倒的那一瞬間你要觀照到你的「拿得起放不下」,是不是?你被拔出去那一瞬間,尤其是明明不應該出去的,可是就出去了,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想想看,對這種心情的起伏觀照久了,你會怎樣?你這樣子來想像薌教練,你就了解了,薌教練對這種事經驗太多了嘛!經驗太多會怎樣?跟你們講快一點好不好?可以變成職業。

我不是說鼓勵你們一定要跟我一樣做這種職業,不是喔!當你們在職業上有這種應變的能力,我跟你們講,錢就會進來,你相不相信?你的主管看到你這種guts,一定要把更好的工作交給你做,人家就有求於你了,這就是眉角。

我在課程裡常會叫你們做這個那個,其實都是我過去淬煉自己的方式,我從這當中A到很大的好康,裡面的含金量都很高啦!像不像你平常在工作生活上、在人生的旅途上,常常在那邊想不開,「怎麼辦?」、「我一定要怎樣!」,是不是這樣子?所以拔樁裡面的含義之一,就是這個縮影。

我們到死之前是不是一直都在拔樁?從出生到死亡,各種形式的拔樁,到死的那一刻都還在拔樁,你在跟你裡面的不甘願拔樁,蛤~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然後……唉!跟死亡拔樁,反正就是死路一條。你到死的那刻還在拔樁,同意嗎?這還不是最痛苦的事情,你以為你死了之後就沒有在拔樁了嗎?我跟你講,死了之後的拔樁,你頭更大!為什麼?你那時候已經沒有頭了,只有一個靈魂的意識,你就知道你活著的時候,薌教練跟你講三魂,生魂、覺魂、靈魂,你就知道薌教練不是隨便跟你講耶!三魂茫茫渺渺,三魂沒有合一,薌教練幾百年前就跟你說:「我一點都不想等死後才三魂合一,我現在就要三魂合一。」這樣你們聽懂了沒有?!

拔樁這件事情,只要你有一個靈魂在,永恆在拔樁,不是只是你以為的活著的時候認真打拼就沒代誌了,你死了以後代誌更大條呢!你死了以後何去何從?路要怎麼走?放輕鬆一點,你懂也好,不懂也好;你會也好,不會也好,這就是我們一個靈魂的意義跟價值不是嗎?為什麼不敢談、不敢面對這種事情?為什麼不能討論這些事情?一討論下去就怕得要死。我講的話很跳,你要很專心的聽;然後你也要很小心,不要害怕,這就是罡健營的好康!這是一種訓練,因為你的可能性絕對不在我之下,我要講這個視野給你們聽……你在拔樁的時候要真正很快樂地去體會,能夠體會是很神聖的!沒有機會去體會、沒有機會去聽到這個有經驗的靈魂跟你講這些話,你可能會迷路、可能會跌倒。

什麼叫做彌樂禪?我們每天每天都在跟自己、跟社會、跟這個世界在拔樁,甚至你打開手機、打開電腦、你上網,你也都在拔樁。譬如說你要查些什麼資料,你查得到、查不到,這個本身都是在拔樁對不對?有沒有如願?每天、每一年、每一世、生生世世……

如果你看懂了,你會不會很快樂?你看得懂跟輸贏比較起來,哪一個重要?(學員回答:看得懂!)這個是不是彌樂禪?你們剛剛那個味道是不是出來了?因為你接受了嘛!而且你有一個觀照在你已經知道輸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是你可以拔,你可以觀照,你可以了解,你可以樂在其中,沒有人能夠贏得了你,這個樂在其中沒有人能夠贏得了你,這個就是彌樂禪。

 

191-1-01 人生無時無刻都在拔樁

?收聽音頻:https://bit.ly/3onh1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