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火是什麼?就是笨到不會抓癢。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不動,形式上看起來不動,但是裡面千變萬化。燒在裡面,燒在自己受不了。拙火就不是走野火的路,是走悶騷的路,是外表看不出來。所以形容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不動,不動不如裡面千變萬化,外面看不出來,這就是拙火,拙火的性質就是這樣。明明一個人情感很豐富,裝很淑女,這是不是拙火?所以我想先讓你們從拔樁開始,因為拔樁你要去領會這個道理、原理,很容易瞭解。

新來的朋友如果不知道怎麼拔樁,站旁邊看,看完以後就去拔。你不要管怎麼拔,我從來沒有教你們說應該怎麼拔,反正就給我拔就對了。你被拔倒了或者你把別人拔倒了都好。反正是要你去領悟、去領悟。我常常教你們很多東西,我都是設計一個機會、設計一個情境,讓你去體會,體會到的就是你的。因為體會到的部分,他自己繼續還會演進嘛!為什麼要一下就體會到終點去了?有必要嗎?

 

201-2-03 拙火是形式上不動,裡面卻千變萬化的悶燒

?收聽音頻:https://bit.ly/3ys3z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