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災難是怎麼發生的?它不是執著於你的理性,要不然就是執著於你的感性。其實真正的災難並不是執著,而是你沒有辦法御駕理性跟感性。當你沒有辦法御駕的時候,你就只能執著。

我們人活著不是只有理性,也不是只有感性,事實是我們靈性效能太低,所以我們就在理性裡面記住邏輯,有時候覺得人活著應該要理性一點,有時候又說活著應該要感性,感性比較好。

人生不需要這樣子,靈性可以御駕理性跟感性。不然請問白天比較好還是黑夜?人生就是有白天有黑夜啊!你能說那個比較好?!但是幾乎每個人都是這麼荒謬的!在面對人事物的時候,就一定要說理性比較好或者感性比較好,要按照自己裡面既有的劇本,沒有彈性、不能商量。其實你不是不能跟別人商量,而是絕對不能跟自己商量,這樣子才會吃力的,是不是?

所以我要請你們深入去了解,你的理性跟感性最基本怎麼運作的。

我們人活著沒有不痛苦的,會痛苦的原因,通常不是外在的世界帶給我們的困難,而是我們面對外在世界的時候,我們的理性跟感性沒有辦法一致地做出很好的反應,說穿了就是這樣子。幾乎絕大多數的人,終其一生就是這樣子走過來,他根本沒有去觀照、去認識自己經常性的狀態就是這個樣子。

你們的業障,不是寄生在理性就是在感性,業障不外乎這兩種性質,一種叫做理性、一種叫做感性。如果要單從理性或感性給它最終極的破解,解不開的!因為理性的會跳到感性,感性會跳到理性,然後理性就會更理性,感性就會更感性,所以答案絕對不會在理性跟感性,答案是在「非理性非感性」。

真正的問題,不是外在世界人事物造成我們的痛苦!而是外在世界的人事物發生了什麼情況,然後我們內在所反應出來的理性跟感性喬不好,這才是最基本的痛苦來源。
再過來的問題是不知不覺、視而不見。

其實痛苦它說穿了很簡單,就是理性跟感性喬不好,但是你若不知不覺,並且視而不見,這個問題就擴大了。為什麼說問題擴大了呢?首先,你面對外在這個事件,做不出適當的反應,你一定要倒楣。你的生命不會加分,這還算小事情,嚴重的是你開始怨天尤人,不是別人的錯就是你倒楣,然後合理化自己的視而不見,下一次又沒有把理性感性喬好時,你就更有理由視而不見,再下一次你會更合理化它,然後就變成一個模式了。

這個是宿命嗎?還是你自己造成的?佛家講的執著都還沒有那麼嚴重,執著只是一個無知的信念,一個價值觀的錯誤,可是這個「視而不見、不知不覺、不負責任」更可怕。其實一開始都是非常簡單的,只是單純一個外在人事物的事件而已,可是內在反應上來的理性跟感性總是喬不好……於是多麼理所當然地,日子就是應該喬不好,這個最可怕。

如果你在無極印裡面耍孩子氣,碰到一點點的困難,就在那邊不知所措,或者在那邊任性,而沒有把它變成一種音樂性,變成是一個非常棒的挑戰,然後融入進去,用你的親密,產生出和諧,產生出舒服,很自然地關關難過關關過,然後延伸到你的工作生活,這樣的話你就不一樣啦!哪裡有練功的時候是練功,工作生活的時候是工作生活,那不叫無極印,那叫懶驢打滾啦!

所以要正視你的理性感性,要把它弄成是一致性的,弄成是一種具音樂性的,跟外面的世界來進行一場有節奏、美妙的人生律動。

你們說,觀照是理性還是感性?觀照是非理性非感性,但是觀照也是理性也是感性。這樣有沒有一點「眉角」了?

今天跟你們講的東西非常重要,它跟這個時代的氣候變遷、社會氛圍都有關係,所以你們的靈性一定要拿出來用,不要在那邊孩子氣,掉到理性跟感性的陷阱裡面去。時代不一樣了,用理性跟感性應付已經不夠了,只有靈性最好用~就是你的觀照必須在當下反應出來的理性或感性的上面,這樣子你的理性感性才會漂亮!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