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躁入靜」有消極和積極的兩個層面,積極的層面是從消極的層面來的,沒有消極的層面,不可能有積極的層面。

那麼,消極的層面從哪裡來?從你的受苦來的。你若沒有苦難,不會想要「除躁入靜」!當你看清楚緣起是什麼,你對內在那些「躁」就不會有敵意,那些「躁」剛好是你成長的動能,讓你火箭昇空啊!要瞭解箇中緣由,不要老是把「躁」當敵人,沒禮貌!你瞭解「躁」對你的貢獻,是不是立刻就跟它親密了?「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心法是不是自然就出來了?

所以一定要先瞭解,苦難、災難就是你「親密和諧舒服自然」的立足點,整個「除躁入靜」第一階段消極的部份,最重要是去看清楚,內在的「躁」是你的恩人,沒有「躁」,你沒有任何機會。

再接著看這個原理,是誰讓你躁的?生命不是用來裝躁的,就算你把它用來裝躁,你也要能夠把躁轉換成養分。你有音樂就可以除躁,沒有音樂你就活不下去了嗎?同樣是你,為什麼差別那麼大?

好好的生命是有靈性的嘛!為什麼不能當家作主?小大班說的「微而罡」,是指重力反力一點點就可以罡住,所以「躁」就出去了,有過這種體會吧?很簡單嘛!內壓一增加,不好的能量就出去了,是你讓它進來的,你就讓它出去嘛!

重力→反力→罡,然後「躁」出去,就這樣子而已啊!

在重力反力上觀照著一切,然後你就可以御駕這一切了。你們練無極印那麼久,是不是這樣子?玩九印喬啊喬的,喬完很舒服,喬完一出去,又灰頭土臉了,為什麼?因為你不懂得控制內外的壓力,你沒有當家作主,沒有使用重力反力來控管。

重力放下去,反力會上來,人生若沒有外壓,人生沒有意義;可這只是一半,人生的另一半是還可以用重力和反力把外壓推出去,所以人活著,壓力可以進來,可以出去,可以下去,可以上來,這就形成一個個迴路。你看多少人活著,裡面沒有迴路的。

所以,我說「罡是身心靈和地心引力的親密互動」,是不是?你活著,沒有隨時隨地跟身心靈親密互動,你就會一直被壓下去,現在這個世界變動那麼厲害,你這個圓就被壓得變形啦!談什麼圓滿人生?壓到你的圓心都不見了!

如果你有圓心,有觀照,就算只有一點點,你也可以把重力放下去,然後反力上來把躁弄出去,維持這圓裡面的壓力剛好處在很棒、有彈性的狀態,你人就罡正了!你也不要讓圓的內壓一天到晚都很大,那很累的,沒幾下就彈性疲乏,剛好就行,如此一來,你是不是不會隨便讓躁上你的身了?這樣就從消極的「除躁入靜」,進到積極的「除躁入靜」了。

因此,瞭解是關鍵,你要瞭解這個路徑是怎麼一回事情,不要用頭腦去操作,要用重力反力去操作,如果你用頭腦操作,而不是用腳底湧泉,或者海底輪操作上來的話,你會徒勞無功的;不但徒勞無功,甚至有一天你會懊惱死。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