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九印」課程最主要目的在「除躁入靜」。「無極印」的目的則有兩個,身心美白和心智更新,「身心美白」的作用是蛻變身心弱點,「心智更新」是揮灑靈性才華。

不管「除躁入靜」或「身心美白」都是形容,都是指著月亮的手指頭。

「除躁入靜」,基本上是保平安用的,因為在這個變動越來越大的世界裡,你生命的圓會越畫越不圓。(見圖)

要畫圓一定要有圓心,假設這個圓心是你的靈魂,這個圓則是你的外顯行為。你的行為不圓,你活著有什麼意義?現在感覺一下,你活得有多圓?

你生命的圓會歪七扭八只有兩個原因 : 一個是外在的力量太大,讓這個圓圓不了;另外一個是圓心沒有了。

如果中間的圓心很堅定,重力反力上的觀照很安定,外面的力量一進來,只會讓這個圓更圓,因為它會順這個勢和力量把圓擴大,甚至讓圓變得更結實。就像我教你們的拔樁,用意就在於順勢而為。

所以,無極印第一步要做的,是小班的「除躁入靜」,先減輕圓周圍很躁的東西,讓裡面的圓心可以擴大。你為什麼可以靜得下來?因為躁出去了。

中班的效能是身心美白,你看有一個美字,美是積極的,它跟除躁入靜不一樣。
中班的叮嚀 :
靜夜鐘/活子時/天地人/太極根/空性歌/影子舞/十方笑/微而罡
我交待出來的用意,就是要你每天每天這樣子去練。

「無極印」的整個架構實在是貼心,先「除躁入靜」然後「微而罡」身心美白,靜夜鐘/活子時/天地人/太極勾……我的東西看起來不起眼,但你順這勢進去,成果只怕你會嚇一跳。

罡,只需要用一點點力氣,跟「除躁入靜」的「除」比起來,「除」顯得很暴力,「除躁入靜」跟「微而罡」比較起來,「微而罡」厲害多了,那是快要出頭天的狀態,意識蛻變已經有點苗頭,有點「春芽初」的味道了。

「除躁入靜」沒先弄好,不要談「微而罡」,你們的問題全出在「除躁入靜」上面,以為學了一個九印,就可以「除躁入靜」,你們摸著良心講,你的躁除了沒有?

「除躁入靜」有兩層意思,消極的是躁的時候能夠把它除掉;積極的是躁根本上不了你身。

關鍵是你要瞭解到底甚麼是「除躁入靜」,積極的層面是從消極的層面來的,沒有處理好消極的層面,積極的層面不可能發生。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