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實印、高貴印,再過來「歸根印」。腳一放下去是不是很舒服?假設現在已經放很久了,你一定會很無聊的,開始想要變化!通常來到這個地方,你們只會想到這個腳左開、右張。我通常在高貴印完之後,兩隻腳順出去,我就會享受這兩個腿伸直得很舒服,我通常都會喜歡那個伸直舒服到極限的「反力」,那個本能就會想要變化了!

什麼叫極限?兩個腿這樣很輕鬆的放著,很舒服對不對?舒服完你就會一直想要繼續伸下去,你想要到極限,腳掌勢必要勾下去,這個勾下去之後,還想要極限怎麼辦?你把左腳放到右膝蓋窩或者右小腿下面,然後右腳慢慢蹬下去,然後再勾回來,這樣有沒有極限?(學員:有!),然後再給它極限!再給它極限!上半身是不是就回來了?(脊椎骨很自然的會拉到)。

「物極必反」,當你到達一個極致,那個反力就會一直蓄積,就會越來越大,大到一個程度的時候,你就會「起呸面」(台語,意思是受不了)!當你起呸面的時候,你的智慧就出來了!打個比方,你看橡皮筋給它拉到很長,拉到一個極致,就快反彈到自己。在這個姿勢裡,小腿肚的肌肉整個都會拉直,這樣整個脊椎會調整到。

 大家可以再回到「一隻腳向外彎、一隻腳向前伸直」的姿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之前跟大家講第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0到0.01」,那是最重要的;現在要講第二重要的關鍵—「雙盤!」。你要修行勢必要學會入定,「入定」一定要靠雙盤。

入定有兩種,一種是「沒有姿勢的入定!」就是你法理很通、正氣很夠、良知很夠、反力抓得到,「你隨時隨地、沒有形式都可以入定」,這是最高級的入定,這是真正的入定!但是如果你沒有這個經驗、沒有這個能力,你要做一些最基礎的練習,你就要靠雙盤入定,因為「雙盤」才能夠最穩得住,整個人就定在那裡!當你定很久很久的時候,你就嚐到甜頭,所以這個歸根印裡面跟「雙盤入定」有關係!

現在回到「一隻腳向外彎、一隻腳向前伸直」的講解,這個姿勢一下去,彎曲的這條腿勢必一定會拉到,因為這條腿是彎曲的,所以拉的時候就是彎曲的作用。一邊拉久了以後,一定會想要換邊,所以整個骨盤周圍的肌肉都會拉到。

再過來講單盤,單盤怎麼盤都沒關係,因為它是一個階梯。現在兩條腿直的出去,其中一條腿變成是45度(或任何彎曲的角度),兩條腿輪流玩之後,再單盤就容易了。有很多角度可以拉,這樣拉那樣拉,很舒服的!尤其是禮拜六、禮拜天你在家沒有事,或者一日閉關的時候,有得你玩了!隨便一玩三、四個小時就過去了。

現場的學員這樣拉一拉之後換腳,拉完之後不要那麼死腦筋,你可以直接雙盤(兩個腿都盤起來),也可以其中一個腿伸出去,或者兩個腿都伸出去,也可以其中一個腿打直不要彎,另一個腿盤上來(放到大腿上),角度跟位置都可以調整,是活的不是死的,懂嗎!兩個腿這樣搞,搞到最後面,雙盤是不是就上來了?

上來的時候一定是一隻高一隻低,這叫「菜鳥盤」。菜鳥盤就菜鳥盤,繼續盤!盤完這一腳再盤另一腳!菜鳥兩邊盤,盤到有一天你就雙盤入定了,超級快的!

你從雙盤裡面得到好處,你久不久就想要雙盤了!因為雙盤對骨盤是非常健康的,然後這樣子一盤住,太極勾給它勾下去!    這不就入定了!還有什麼煩惱!?

191-5-03 歸根印跟雙盤入定的關係

?收聽音頻:https://bit.ly/30TZa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