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在日月營時,教練有說一首歌或一朵花欣賞百次後仍感新鮮是加入時空元素,這個部份請教練放大說明。

薌教練答:這是一種屬於奧秘學範圍的東西,奧秘學是幹什麼用的?奧秘學就是氣死人用的!對不懂奧秘的人而言奧秘學才有意義,但對懂奧秘學的人而言,它存在唯一的意義就是把不懂奧秘學的人氣死。怎麼說呢?其實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一首歌、一朵花、任何我們喜歡的東西照三餐吃飽,沒有多久就膩了對不對?!為什麼會膩?因為第一次我們覺得胃口很好的時候,那個條件結構被破壞了。那個條件結構是什麼?就是我們很餓,對於這種感覺是很飢渴的,是有著強烈的需求,但是一直以來都沒有被滿足,這是先決條件。當這個先決條件被破壞,美好吸引力就沒有了,這道理是不是很簡單?!這是屬於奧秘學嗎?但幾乎所有人都忽略掉這個結構。這個需求會讓我們覺得「哇~好棒喔~」,不管說美食、充滿藝術性的美感,或者是人世間稀有的溫暖。

舉個實例進一步說明,如果這次總統大選韓國瑜選上了,韓國瑜的粉絲是不是高興死了?為什麼會高興死了,因為以前韓國瑜沒有選上總統啊,對不對?!那如果這一次是蔡英文選上了呢?那些票投給蔡英文的人,高興的程度可能沒有比韓國瑜選上來的那麼強烈,這是為什麼?因為這裡面多了一個條件,就是蔡英文應該要選上!投票率那麼高她應該要選上,對不對?!如果是投票率那麼高,卻是韓國瑜選上了,那些韓粉不曉得多少人心臟要休克掉了。

這就是裡面會快樂、會產生很強烈需求的結構。一般都沒有去在乎這個結構,我們只在乎什麼?只在乎「瞎貓咬到活雞死都不放」,也就是美好經驗重複再重複!除非有一個更棒的出現,瞎貓才被逼的非放不可,對不對?!

再舉個例子,選韓國瑜跟選蔡英文,為什麼投給蔡英文的票會比較多?因為喜歡蔡英文的人比喜歡韓國瑜的人更多,道理就是這麼簡單!如果下一次選,討厭蔡英文的人比討厭韓國瑜的人多,是不是應該就是韓國瑜要選上?!這道理很簡單,但是我們都會忽略掉!

就是因為從來沒有被滿足過,所以才會那麼美好!就像沒有來參加大班的人,是不是心裡面都很嚮往進到大班?尤其是參加大班的人回去之後再加油添醋一番,是不是?!尤其被我從大班請出去的人就更心慌,這就是強烈需求的結構。如果我們對於自身為什麼會那麼需求、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這個〝為什麼〞都不了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這個最原始的結構先了解後才能進一步說明:「欣賞百次後為什麼加入時空元素就可以變成永恆的保鮮」。事情是一體兩面的,你要先知道為什麼喜歡某個人事物嘛~當你知道為什麼喜歡某個人事物的結構後,我進一步講,你們才有可能知道怎麼把保鮮期拉長變成永恆的。

為什麼加入時空元素就能永遠保鮮?因為它被擴大了!一個東西在這裡為什麼你會對它失去興趣?因為時空的元素正在消失~當你喜歡它之後,沒有再把起碼可以保鮮的時間空間元素放進來,它很快就沒有感覺了。

舉個例來看,你看這個茶壺漂不漂亮?若你盯著不要放,眼珠子都不要轉,單單眼球也累死了,這樣懂嗎?再舉個例,你有沒有曾經喜歡過某個人?如果一天照三餐外加宵夜讓你滿足,請問你大概幾天就會膩了?成員答:「沒幾天就膩了」,講確實點,幾天?成員答:「兩天」。那如果讓你二十天看一次呢?保鮮期是不是拉長了。如果變兩個月、兩年呢?不能再長囉,兩年還勉強可以,除非兩年之內沒有碰到比他更好的,對不對~這個原理就是這樣子。

你喜歡他?你是真正喜歡他嗎?!還是因為很久沒有被滿足過?!講喜歡真的是太輕浮了!褻瀆了喜歡這兩個字,其實是「需要」!『我好愛你哦~』,真的嗎?!還是『我好需要你~』、『我好需要你來滿足我的感覺!』。正在愛一個人是不會說的啦!欣賞著對方,然後看有什麼可讓對方變得更美好的就默默做了,對不對?!

現在講稍微正經嚴肅點,我是這樣子把自己救出來的!我跟你們完全一模一樣,也會著迷於○○、沉迷於△△,甚至耽溺於☐☐!因為我很熱情所以很會的,但是辛苦久了就開始思考,透過觀照、冥想,然後就看出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情~

一開始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會很想念對方呢?可是跟對方在一起卻又很快就膩了,為什麼呢?或是分開的時間越久就越想念,但分開兩天卻沒感覺,又是為什麼?

在於時空因素,一個情況是被稀釋了,一個情況是超濃縮的,就是這麼一回事而已!

我們的愛恨好惡就是這樣的結構在變化而已。所以要怎麼讓瞎貓咬到活雞後願意把活雞放掉?你要讓牠「瞭解」這個原理!如果可能的話我會去執著於一台解碼器,當我們的業障有所執著時,只要解碼器按鈕按下去,執著就放下了~這個音檔本身就是解碼器!我想這樣講很清楚了!

所以不要沖昏頭,愛很好、執著很好,但是在整個熱情灌下去之前,你要了解是這樣子的結構在起作用。我們的生命幾乎一生都是這樣,一波接著一波,舊的執著完換新的執著……。所以當我們了解這個結構後,可以常常跟自己玩,對自己的好惡有事沒事就玩時空元素增加、或者時空元素減少的遊戲,這樣一來焦點不同了!我們變成那隻雞了!我們既是貓同時也可以是雞。玩弄自己的好惡玩弄久了就會很豁達,不會說特別一定要怎樣才行!

(節錄自2020年1月煉淬大班學員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