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那個笑是屬於正向的、我們很喜歡的那就不用談,值得談的是,我們會笑的很辛苦、笑的很痛苦的。笑的很辛苦跟笑的很痛苦這個話是矛盾的,因為辛苦跟痛苦的時候,基本上是笑不出來的,我是把「笑不出來」也歸納在笑裡面,因為人天生就是一個開心的種子,有誰不喜歡快樂的?你在鼻青臉腫的時候笑得出來嗎?整個人生的問題就在這裡!

我們天生是個快樂的種子!最近一陣子,我請小小客廳的夥伴在做心願學校工作的時候彼此打槍,我看他們打槍打的不錯了,就請他們開始讚美。哇~小小客廳的夥伴我跟你們講真的,我這一輩子還沒有看過這麼美麗的團隊!因為我的眼光已經可以看得到了,請注意我用的字眼是「美麗」,你說效果、效率很好的團隊不稀罕,效率很好、很高的團隊事後解散回去了都笑不出來。像你們的美麗、你們打槍、讚美,你們回家或者回頭自己單獨的時候,有沒有覺得心頭很甜?美不美麗~我這一生第一次使用「美麗的團隊」這個字眼,我很高興地這樣說,這也是我在養病期間不小心出現的成果。

 所以值得我們探討的是,那些辛苦的笑為什麼笑不出來?有所謂的苦笑,連苦笑都笑不出來,問題嚴重!苦笑的時候可以傻笑嗎?我這樣講你們就可想而知,我在醫院的時候有多辛苦,完全笑不出來,所以今天跟你們上這個課是我很深刻的體會出來的。今天從進門一直到現在,你們有沒有感覺到我一直在笑?我覺得我自己笑得挺美麗的,所以我請巍然在白板寫「笑彌樂」,我要先從「笑」跟你們談,要怎麼樣可以笑得出來?這不是那麼簡單的,它不只是心理的困難而已,更不只是精神上的困難、態度上的困難、心態上的困難、觀念上的困難、意識的困難,不只!它甚至包括了生理上的困難、生命力的困難!

 

7-1-01 人是快樂的種子卻笑不出來

?收聽音頻:https://bit.ly/3wJN4B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