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生命力?就這次課程而言,我們有一點點的碰觸,然後很煞風景的被切掉,就塞了一肚子不是很營養的營養,接著你們被我來問說:「什麼是生命力?」。其實這個方式來探討生命力是很不人道的!從這個弧線迴旋過來,聽得懂?因為是從音樂切掉之後一路進行到現在,然後就問你們這個問題這樣是很不營養的、不衛生的。

什麼是生命力?有fu?很有感覺?很願意高高興興地就這樣活下去?對不對?很俗氣但是很有效!把倫理道德先放一邊,去集思廣益。

學員:「創造力。」

教練:「問題是創造力快樂嗎?說真的~如果不快樂,基本上不能談上創造力。好比說賺錢,賺錢跟創造力有關係嗎?如果賺錢不快樂,那叫賣命,那不叫創造力,真正的創造力是很快樂的!當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做什麼都很快樂~是不是?你問小孩子為什麼而快樂?答:沒有為什麼。(這邊指的是以前的小孩子,不是在打電動玩具的小孩子。)所以創造力很好,但必須是快樂的!不能與之混為一談,要不然就歸類到賣命那邊去了

學員:「源源不絕。」

教練:「對!創造力有這個味道,假若說電燈泡的燈光一會亮、一會滅、一會亮,照起來感覺怎麼樣?或所有的燈都一會亮、一會滅、一會亮,以為在開party?人活著~生命力總要有一個起碼的流量嘛!用邏輯與科學角度來講,流量低到某種程度就要生病了,所以那個源源不絕是讓我們覺得樂於活下去的,有我們自己想要的味道。所以請先把倫理道德先放一邊去,集思廣益什麼是生命力?其實我覺得這真是大學必修的課程,不知何謂生命力?那大學生們的存在感要如何建立?價值感又要如何建立?所以生命力這門課程超級重要!」

學員:「快樂。」

教練:「小孩子最基本的就是要快樂、要開心嘛,那跟道德倫理沒關係~小孩子從出生開始就一天到晚哭,絕對活不久,那詩人為什麼要寫那麼多詩?因為不快樂。真正快樂的話,寫兩首、三首就夠啦!舉例來說,像我寫第一首詩時感覺哇~寫到第二首詩就覺得煩煩煩,再寫到第三首詩就想要罵髒話了!因為很快就看見那個感覺膩了。所以會說先把倫理道德放一邊的原因在這,如果帶著倫理道德,你的發想、集思廣益就出不來。再舉個例子:妳先生去日本line給妳:『好愛妳喔,好想妳喔!』,於是妳開心好多天~甚至還到處跟人說:『你看!我老公line我,說好愛我喔,好想我喔!』,妳老公一個line過來妳就行深了啦!那個不是生命力,那叫「看天吃飯」。薌教練沒有惡意,用意是要你們思辨『什麼是真正的生命力?』,生命力活泉是從裡面冒出來的,不是仰賴外面的,如果是仰賴外面的,那不就是請鬼拿藥單(台語)?可以透過外面讓自己的生命力活泉上來,這沒有問題~但活泉是在你裡面的。你們看薌教練平常會像在罡健營這麼快樂嗎?不會!絕對不會!因為要傷腦筋的事情很多。尤其2019年很多事情在變動,要很審慎,否則生命力就不見了。」

學員:「爆炸。」

教練:「沒錯~有這個味道,甚至沒有什麼理由就~啵!就啵開了,這就是生命力嘛,對不對!」

學員:「奔騰。」

教練:「對!沒錯!想像一下,一隻蜜蜂牠飛了很久都沒有飛到一朵裡面花蜜超多、超讚的花,而當牠飛到這朵花的花苞裡面,碰到這個花蜜時,牠整個心情要不要奔騰?這個奔騰是不是牠的生命力

學員:「動物性。」

教練:「我們是不是動物?你平常的時候有承認你是隻動物嗎?薌教練在表達上,是不是會用動物性的方式來表達~所以表達的效果超好!平常過日子,有當自己是一隻動物嗎?在做九印的時候,有當自己是一隻動物嗎?你的我識就認為我是什麼樣身分、地位、修養、面子的人,各種理想性的我,對不對~這樣無極印怎麼煉得進去啊!貓需要我教牠無極印嗎?如果我教貓九印,真的會聽到那個貓跟我罵髒話,尤其是貓,那種動物性都比人高級,牠的動物性裡面是不是充滿了靈性,貓的冥想能力都勝過人啦~觀察貓最常在做的動作是什麼~「養神」,牠就處在一個不是裡面,也不是外面,在沒有睡著,可是又有一點睡著,然後非想非非想的狀態~是不是?因為我煉功裡面體會到最棒的境界,就是這個境界嘛!打坐坐在那個地方似定非定,一樣的意思嘛,貓沒事就在蓄勢印嘛~是不是?很清楚!你看牠就在歸息大法,牠是蓄勢養神久了後才來一個伸展、左開右張,貓還需要教牠九印?!」

學員:「熱情。」

教練:「生命力是一種身不由己、莫名其妙的、本然的快樂和喜樂,沒有為什麼。表面上可能是因為這個或那個原因,但實際上那只是一個觸動而已,就導電了,然後就爽不退了(台語),然後呢?就不會往下高潮去,生命力就會往上一直走,小孩子在開心的時候不就是這樣子?小孩子不就是這樣長大的。」

 

193-03-01集思廣益什麼叫做生命力?

?收聽音頻:https://bit.ly/3Dm0H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