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般若心經來講「觀自在菩薩」,我們講「觀自在菩薩」就好了,祂一定是觀照的很自在,然後自然而然地就庇蔭到旁邊的人,無為自為,所以叫菩薩。菩薩不是說戴一個帽子,上面寫菩薩就是菩薩。菩薩是什麼?健康、智慧、分享。祂可以成為人家的菩薩,祂第一個是從觀來的。那「觀」是不是要懂這個原理?觀什麼?觀各式各樣的境界啊!既然就是境界的話,有什麼好不放心的?! 都是境界啊!你們這些寵物跟著養你們的爸爸媽媽,他們那麼疼愛你,那也沒什麼大不了,那也是滿足他們的需要而已,那你被他們放生,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好,今天要把你放生。

就是活在一種娃娃意識裡面,那也是境界啊!沒有觀,你對境界不了解,你就不知道「觀」的好康。你在各式各樣人生的境界,都可以觀又可以觀到自在,就是菩薩。就這麼簡單而已。

為什麼般若心經稱之為心經?就這麼簡單,所以我在講般若心經都說頭跟尾而已,就「觀自在菩薩」這幾個字,頭就講完了。那前面的這個「觀」是最重要的,這「觀」你要瞭解所有得失都是境界,都是訓練你去養成翻轉變現的能力,而不要在境界裡面,成了全身都是皮膚病的流浪貓、流浪狗。

觀的好康你不知道,你不會有興趣要觀。什麼叫做觀?做莊家啦!

人失落、得意的時候會有感覺,不是谷底就是峰頂嘛!然後谷底再過來有谷底的想法,那個想法就想說怎麼樣的翻轉,峰頂就是想說我怎麼樣再繼續嘛!你就看到你只是這個境界不斷的在前進而已:感覺然後再過來思想,思想之後達到目的,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了,然後又繼續再闖禍或者再壓下去、再賭,就這樣子而已嘛!

可是如果你可以觀到:「喔!感覺來了,很強烈,不管是正向的或者負向的」,然後接著是思想,思想也是境界;思想之後,改善或者說要提升,或者說繼續、乘勝追擊,這個也是境界啊!只要我們在時間、空間裡面所有發生,哪一個不是境界?你看久了,你就自在了嘛!緣起緣滅,都是境界。

 

193-1-02 觀各式各樣的境界,觀到自在就是菩薩
?收聽音頻:https://bit.ly/3tm9H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