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力就是創造力】
平常我所進行的一些基本工作,其中一個是觀察我們的社會,觀察什麼呢?看這些紅的、藍的、綠的,還有其他各個政黨團體怎麼演他們的戲……。這跟大家都有關係,因為大家一天到晚都被這種氛圍影響,這個我們要先對焦,社會上正在進行的這些戲,不管你認同、喜歡與否,重點是我們一定會被它影響到。

而影響些什麼,這才是我關心的,其實影響非常明顯,但是我們常不自知,這些影響通常是在氛圍上面。大家小時候有沒有經驗過當爸媽吵架的時候,心情就會很不好?萬一他們又打起來,你就非常害怕?這就是氛圍在影響我們。現在的社會情況就是如此,只是這些政治人物不是你的爸爸媽媽,但是潛意識裡我們知道,工作生活中的許多相關條件會被這個氛圍影響。

因此,我會注意並聯想你們可能怎麼樣被影響,進一步思考在這種影響之下,中班或罡健營應該要進行什麼課程主題,做些什麼樣的活動,減輕你們所受到的氛圍影響,甚至會有一點幫助的作用,所以我們這次的主題是「反力」。

反力是什麼?我們通常說,有一個力量下去,反彈上來的力量就是反力,但不只是這樣!天底下所有事情,都是有一個正面的力量,就會有一個反作用的力量,我只是把這個反作用的力量用比較簡單的字眼來說,叫做反力。

反力幹什麼用的?簡單來說,反力就是創造力。為什麼我們人需要創造力?就是已經不好玩了嘛!想要更新,美其名叫做創造力。講革命、造反,其實也是一樣的意思,為什麼要革命、造反?因為日子不好過、有人太過份了啊!所以天底下的事情都有一個正面、一個反面。

如果不懂得看反力,我們的人生根本是在瞎混!人從出生到死亡,你充滿了努力,你只有努力,可是不知道反力。努力的相反就是反力,你看汽車為什麼可以透過輪胎跟地面磨擦然後往前?厲害的話像賽車,它為什麼可以跑那麼快?這是不是反力的作用?要不然你的車子有重量、有重力,也有引擎的力量,可是下面沒有反力,有用嗎?

再舉飛機為例,飛機是斜飛上去的,它尾翼若不噴煙怎麼飛?然後翅膀擺出某一個角度,就飛上去啦!火箭也是,它是垂直的,如果底端不噴煙呢?還沒有進到太空軌道就乖乖掉下來了,火箭底端用燃料噴煙,這個叫努力,然後跟空氣產生出一個很大的反彈力量彈上去,叫反力,請問是努力比較厲害?還是反力?

你們來參加中班活動,我不只是要你們紓壓,或者靜默、觀照、還原,那些技術性的都很簡單,我希望一次次給你們一些視野,讓你們看到為什麼今天你會來這裡,除了要治標之外,更希望在治本上面你可以理解,原因就是你不懂得什麼是反力。

我相信每個人活到現在,認真講起來,沒有不努力的啦,只是努力得有沒有效而已,是不是?沒有效的努力就是反力沒有抓到,有效的努力是什麼?是努力一分,反力回來三分。

像我今天下午在這邊,場地費我出的、工作人員我找的、老大是我在當的啊,你們來就好好享受,所以我出一分,你們會回饋我三分,是不是?因為你們會很認同我做的這個事情,這樣子我就有價值感啊,我的價值感一出來,是不是免疫力會提昇?至少病都少生一點。這樣子對反力有沒有一點概念了?

所以在玩九印的時候,我老是說你要從天地、重反力之間,讓你的「親密和諧舒服自然」可以延伸到你全身的每一個地方,那是最基本的東西,你要很熟練,熟練到變成是一種本能,慢慢你就會延伸了,原來什麼事情都有反力,當你會看了,你就知道關鍵在哪裡,你就會四兩撥千金了。

你們平時玩九印的重點就是要去體會反力,要很親密地享用反力,那就是你靈修的功力,你整個人會起根本性的蛻變,般若、靈性智慧就會出來了;要不然你只是在你的既定認知裡面,玩一些「啊!我知道什麼是反力了~」的小聰明。

「反者道之動」-你懂得玩反力,至少那比較有可能是實相,而不是你自己想像出來的幻相。反力抓不到,你的「道」不會起作用。如果你想知道什麼叫做「道行情」,你就必須知道怎麼樣「反者道之動」,你會透過反力跟實相合在一起,去進行你的人生,這樣子你就可以看見道行情,要不然虛無渺茫,找不到內場。

我在上一期大班課程中說「一虛、二實、三真」,一虛就是你傻傻笨笨的,在那邊找不到內場,二實就是你跟反力連結上,三真就表示你已經懂得怎麼使用反力。

當你玩九印躺下去,讓反力跟你的身體連在一起,那個叫做幸福感,你把反力放到身體需要的部位去,是不是就開始無極印了?你看看這種時候需要努力嗎?不需要嘛!如果你用努力玩九印,是不是會跟你的反力打架?是不是交通會很混亂?你有沒有感覺到當你開始跟反力連結的時候,你整個人存在的品質就開始改變了?所以你知道反力的話,就不需要努力,自然而然地創造力就出來了。

你看,當你接到反力,反力往哪裡去?是不是往十方?十方是什麼意思?前、後、左、右、上、下、內、外、過去、未來。這樣子有沒有解脫了?是不是差不多進到三托歷?再一下下就到成道邊緣了。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