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印做完後是不是看到你們平常活得很苦悶?今天終於找到原因了,就是沒有成為觀自在菩薩!你們不覺得「觀自在」是身為人最幸福的一件事嗎?九印只是一個方便,你的觀自在就是第十印,九印中每一個印隨時隨地都能是第十印!

各位觀自在菩薩們,我現在要再看到你們之前的笨樣子恐怕難了!現在連要說你們笨都困難。因為這一刻你們每一個人跟自己的親密、連結都非常好,自在的比例大很多了對不對?所以何苦那麼緊張呢?也就是說你們現在本性都沒有問題,甚至都有空性的芬芳了,空性其實很簡單,你覺得你整個人存在的意識空間一下子大很多,那就是空性出來了。

道性指的是虛、無、太極。虛無跟空性大致上意思是一樣的,事實上般若心經經文中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裡面有太極的味道,可是它沒有點出來。

道性是在存在的實相上,以太極方式顯現成敗,生滅,有無,好壞,對錯,快樂和痛苦,整個存在的音樂就是這樣譜出來的。你們的人生是不是也這樣走過了?你們承認嗎?還是你們堅持無論如何你的人生不可以有抑揚頓挫?你們當中有的人之前的成長,就硬是要把這些音符全都拿掉,堅持那樣才是佛性,我說那不是佛性,那已經入魔了。

你看,上面電風扇正在轉,等一下我們活動結束就不轉了;現在場內燈都亮著,等一下活動結束就不亮了,你能夠改變控制嗎?這就是道性,般若心經沒有點出來。經文只強調「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舍利子啊!一切苦厄就是這麼一回事情啊!都差不多、都一樣……」不是的!在實相上並不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我打你一巴掌,你不能說我沒有打你啊!

真正「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意思,要從「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來說的。照見了什麼?照見一切都是從空性、從我們的覺性出來的。觀照本性就是絕對的空性,自在本身就是證入空性。因此「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在講它的性質,並非在講形而下的現象。

為什麼要跟你們講這些?因為你們現在做完九印後,已經有不錯的本性跟空性了,接著要導引你們進入道性。道性就是要看到起伏,對於那起伏要去親密祂,要跟祂合一。你怎麼能起伏是起伏、你是你!音樂是音樂、我是我!這樣的人生你能活得下去嗎?

前面講本性、空性,現在要進入道性,怎麼進去?旋轉。你們有旋轉過嗎?真相是你們從來沒有旋轉過。今天下午的旋轉,你們從來沒有旋轉過。你們轉的都是以前的,可是你們的頭腦會跟你們說「以前的旋轉怎樣怎樣,所以今天下午的旋轉會怎樣怎樣……」,看到沒有?你被那個意識給拉走了。請不要用你的經驗去定義旋轉,在旋轉的時候,跟它合一。

我只是提供一個機會,藉由旋轉讓你跟自己很親密地透過觀自在去體會本性、空性和道性。我提供的是機會,我並沒有要求你啊!這個機會超級可貴~你要去體會。我也是透過這個體會我才明白~原來觀自在菩薩是這麼有深度的,原來般若心經只講到空性,沒講到道性,道性要怎麼合進去呢?你只能老老實實、一步一步去體會,要不然你以為只憑頭腦的理解就知道什麼是道性?!那是想像的,不是真實的!你們看我可以一直變來變去的,沒有任何章法可言!是道性在帶領我。

用你剛才玩九印裡面的自在,去走大圈圈、中圈圈、小圈圈,然後旋轉。這全部是你可以作主的,本性、空性、道性,全部都是要給你玩的!因為有你,本性、空性、道性才有意義啊!

你在旋轉裡面會很清楚的看到,一會兒你轉得很好,一會兒你轉得快要摔倒了;一會兒你轉得很輕鬆,一會兒你轉得很緊張,那是不是你的道性?一會兒很平衡,一會兒又搖搖欲墜,那就是道性啊!一會兒轉得心情很High,一會兒轉得心情很低落、沒有Fu,那就是道性!你不覺得你可以在觀自在菩薩的高度上面,親密你的本性、親密你的空性、親密你的道性,還有比這個更幸福的嗎?

旋轉中意識要放開來,呼吸放開來,氣要進去,眼睛看出去,這樣就會有平衡感。要順其自然,不要去作為;順其自然,你才知道什麼是道性。你一作為下去,道性就不見了。

旋轉的時候,眼睛看出去到十方。現在是不是十方在轉你?你只要跟十方親密,十方就會轉動你,各位觀自在菩薩,你們看見了嗎?你並沒有在轉,是十方在轉你,是道性在轉你。從出生到死亡,只是道性在轉你而已,不是嗎?現在還有煩惱嗎?你們這些觀自在菩薩,是不是在旋轉裡面透過你們的行動實證到甚深大智慧了?!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在旋轉裡面,如果你有快要消失掉、快要成道的感覺,歡迎~不要拒絕!你放心,就算你消失掉,你也還會回來,我跟你保證。你儘管消失掉沒有問題,回來是我的事情,不是你的事情。

萬丈高樓平地起,第一塊磚就是親密,你跟自己有了親密,全部都會變得很容易,會害怕是因為你沒有親密。

旋轉結束時,小圈圈、中圈圈、大圈圈,順其自然~把力量全部都洩掉,全部都放鬆了然後躺下去。都鬆開來了,就躺下來享受你的靜默。

你靜默躺到OK覺得可以了,就坐起來,還是一樣享受你的靜默。觀照不限定是什麼姿勢的啦!

這樣轉完你會發現,很深度的淨化發生了,很深的觀照也發生了,很深的自在也發生了。一舉數得。

你看,是你在觀照十方,還是十方在觀照你?
當你已經很確定是十方在觀照你,而且也很安定,
你跟道性之間的親密也就很穩定了,
所以你可以隨時隨地「炒米粉(註: 指本性,空性,道性三合一的自如揮灑)」了!

~薌

(節錄自20151121高雄小大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