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頭腦,用你的本性來靜心觀照,因為「靜心觀照」這個東西太簡單了,所以變成是最困難的。

給大家一個視野-「靜心觀照是一個旅程,是一個很美且獨一無二的旅程,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參與進來,這個旅程裡面我們是自己的嚮導,也是那個觀光客。」

沒有任何人可以當你的嚮導,連我也沒有辦法幫助你這個觀光客!因為實際在操作的時候,是自己單獨在操作,任何人都進不來這個旅程。那這個旅程是美在哪裡呢?美在於-有一天達成了,這個旅程就沒了!從這個視野去看就會看到,這是絕無僅有的一個旅程,這是一個回家的旅程。

人的一生就屬這個旅程價值最大,我們一世一世輪迴,或者說我們的日子,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過,如果沒有這個旅程,那根本過得莫名其妙。這個旅程裡面,像我在看你們,就在看說你們還有沒有把戲可以玩?!除非沒有把戲可以玩了、受苦受得夠了,才會想要試著靜心觀照。

如果一個人開始要靜心觀照了,他就開始滿頭包,因為他很有可能會掉到經驗的複製裡頭去。萬一掉進經驗複製去的話,那真像坐雲霄飛車啊,有時候很得意,有時候很挫敗。得意的時候,會懷疑自己已經成道了,就算沒有成道也差不多了,不是今天就是明天!那種高峰經驗啊~可是一旦跌到谷底的時候,你眾裡尋他千百度,你再怎麼驀然回首,看來看去還是你自己一個人站在街燈下,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只剩下峰頂跟谷底間的拉距越來越大……

接著你們就會耍性子、擺臭臉了!我先講到這裡就好,不能說太白,旅程的後面還有很多精彩的,保持一點神秘感你們比較會有興趣。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