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來探討一件事,為什麼在你平常工作生活裡,無法把在這裡學到的東西落實下去?你們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嗎?我換一個說法,你們要治標?還是要治本?如果一直治標的話,說真的,有一點俗氣了。

最近有人到教育部反課綱,其實重點不是課綱內容怎麼樣,而是課綱內容可不可以落實下去;你不能落實運用的話,什麼課綱都沒有用啦,對不對?

舉例來說,剛剛我轉頭看到報到處工作人員把她的包包「過肩摔」。她才一離開她的包,包就掉到地上,然後她過去把它扶起來,假裝沒有事,跟隔壁的人繼續講話,繼續做事;我走到她前面,她還是沒有事,我就很委婉地講「我剛才剛好看到妳把妳的包包過肩摔」,她才有一點事。

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中所對應的人事物,如果不知道彼此重心狀態的話,要談什麼幸福呢?好比說,我現在坐在這個地方,你們全部加在一起的重心或重力一定比我大,如果我沒有用意識去延伸而產生更大的跨距,我要怎麼跟你們產生槓桿作用?豈不是也要被你們給過肩摔?!

為什麼你們重力反力不能活用?很簡單嘛,因為你們從小到大成長過程當中,從來沒有人教過你們-「本性比所有信念都好用」。重心、重力跟本性有絕對的關係,但是你們就是不注意這個東西,根本不在乎本性。

一路以來在活動中,不管你是要抒壓也好、要學會觀照也好、要打開靈性也好,都要運用到你的本性,一定要回到你的本性才有辦法的,對不對?你為什麼有那麼多壓力需要抒發?因為你不喜歡你的本性,就用外面人事物當理由,其實兇手只有一個人,就是你自己,因為你唾棄了自己的本性。

你要怎麼記得本性?你一定記不得的嘛,所以要把祂扣在你存在上一個隨時隨地都有的條件上面,就是「重力反力」!我在台北小大班活動中曾講過,重力就是電,反力就是磁,拉大跨距,你的本性就出來了在你的重力反力上將跨距拉大,是不是就比較會發電,比較會生磁了?

跨距不是指你的腳步距離,是指你意識層面的跨距要拉開來!

這幾個人就是我們在地球上的存在狀態,不外乎就這幾種樣子而已。

什麼是本性?重反力間絕對的親密和諧舒服自然。

小學最主要要教的東西,其實是本性,幼稚園時還不要教,在幼稚園要玩,小學要把「本性」放在遊戲裡面教,讓小朋友印象深刻,然後再慢慢來吸收ㄅㄆㄇ、ABC,學習有關這世界的知識。重力沒有先學的話,就沒有本性,學那麼一大堆有什麼用?! 我看教育部真正的問題,就是沒有在課綱裡面把「本性」規劃進去。(眾笑)

如果沒有本性,空性就出不來,這是基本的。

什麼是空性?就是終極靈光的本性。

這樣看出來兩者的關係了沒有?這個才是人生的目的啦!
本性裡一定有最基本的品德、道德,
從終極靈光的本性裡會出來「真創新」,
這樣活著才真正有味道!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