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印裡的智慧】
人生你需要的所有智慧,都在九印的九個動作裡,你在這九個動作裡面好好體會的話,每一個動作都有它的智慧,裡面一以貫之的就是反力。反力從哪裡來的?一定是從親密和諧舒服自然出來的。

可以這樣說,透過親密和諧舒服自然,我們的業障能量蛻變成反力,然後這個反力會發生在我們的生理、心理、甚至靈性層面,我們跟反力對焦對準了,就變成是我們的靈性智慧。

從佛家的理論來講,反力就是般若(靈性智慧)。般若一定是從我們的業障來的,沒有業障就沒有般若。所以說,般若,就是成熟的業障,已經熟成變成我們的智慧了,那就叫做般若。

 

反力就是一種成熟的力量,是可以使用、可以運用的力量,而不是一種無知的力量。如果我們對自己身體的重力經常都是無知的,那談不上反力,不可能!

你們有沒有感覺到?九印玩得越久,反力越大。所以以此類推,你平常在工作生活上,你的注意力、你的能量放在自己身上越多越久的話,你的反力就越大,對不對?也就是說,如果你的生命能量,不是放在你的業障、你的慣性上面,而是放在你當下身體的重力上面越多,你在這個當下可以獲得的反力就越大,這是很簡單的一個算術。

你在我的課程裡面體會到這些東西,回去不拿出來用,還是一樣我行我素的話,反力是永遠不會發生的,反力對你而言,只是在教室裡面上課時候的一個專有名詞而已。反力必須是可以用出來,可以在你的生命正面加分,而且活生生、很生動、很驚喜、很幸福,這才是真正的反力!

應該有人注意到,九印在復命印之後才真正要開始,就是進到所謂「站樁」裡面去。這個樁其實就是禪,充滿了智慧,真正的好康在那裡!從那裡才要開始而已,你腦袋會想說:「太棒了,我已經到第九印了,要結束了!」 確實是結束,是九印結束了,接著無極第十雲端印,就是真正的無極印才正要開始。

為什麼說站樁是禪樁?因為那時候才正要開始淬性,前面幾印大部分是煉命,少部分是在淬性,你真正到禪樁站下去,真正進去的時候,就會看到「天啊!這個淬性!太幸福了。」

淬性到底在淬什麼?淬性不是找自己的麻煩,不是在看自己的問題,淬性是,你是誰那一點都不重要,你是誰?誰是你?那重要嗎?你整個人都已經變成反力的化身了,重點不在時間的長短,這個訣竅你能夠抓得到,有時候玩兩三個印就很夠了,因為那兩三個印就是你當下需要的,甚至你有可能兩三個印就玩幾個小時也說不定。

我常說無極印是活的不是死的,真正的關鍵是看你跟自己親密的程度啊!什麼叫無極印?真正的無極印裡面沒有九印的啦,你跟你自己貼到最極限了,那不就是無極印了嗎?而且每一次都不一樣……。

~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