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印跟愛地球的關係】
你們在玩無極印或者九印,度量要像天地一樣大,這是老天爺規定的。為什麼叫無極印?如果你不跟天地一樣剛好那麼大的話,你就會很辛苦,很容易鑽到牛角尖裡面去。

《易經˙說卦》「立天之道曰陰陽、立地之道曰柔剛、立人之道曰仁義。」我說「三才二元一以貫之,謂之無極印」,三才就是天、地、人,無極印的心法是上有天,下有地,中間有你這個傢伙,二元就是它的兩極性,所以說「三才二元一以貫之」。

這個兩極性是一直存在的能源,陰陽就是白天黑夜,剛柔就是四季,春夏秋冬。仁義呢?仁義就是親密和諧舒服自然!一個人活在仁義裡面不是很好嗎?一個人什麼都有了,唯獨沒有仁、沒有義,那有什麼意思?

你對自己有仁義,你對別人就會有仁義。二十一世紀流行的「環保」、「拯救地球」,要從對自己的仁義開始,你自己搞定了,地球就有希望了!你跟你自己的親密都沒有發生,地球會有什麼希望?!會變成一種只在形式上的努力!那不是出自本質的東西,整個地球的頻率不會改變的!

當我們內化了跟自己的親密和諧舒服自然,而產生出反力的時候,這個是很驚人的,這個會改變世界!如果說要拯救地球,這個才是關鍵啦!人因為貪得無厭,不知道回饋,對地球予取予求,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出在跟自己相處得不快樂!所以就移情到外面的人事物去。

你在九印、無極印上面,跟自己水乳交融,沒什麼好計較的,充滿了幸福感,不假外求,大家都如此,地球會被破壞嗎?這個就是反力!

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立天不如立地,立地不如立人;陰陽不如剛柔,剛柔不如仁義」,「剛柔」你還要去抓,「陰陽」你還要去對,可是「仁義」,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你要多少有多少。

這次活動後,你回去要怎麼樣用得出來?很簡單,在平常工作生活中,你的姿勢不外乎是坐著或站著,你要用反力的時候,就先去注意 、去感覺你現在的姿勢,你想像現在就是在玩九印或在無極印上面,你的姿勢就是你的無極印,你從那裡進去,過一下子就會抓到反力。

當你身體的反力抓到了,接著,你思想的反力跟感覺的反力,很快就會出來。思想的反力,叫做靈性智慧;感覺的反力,叫做慈悲。

~薌